金正恩訪俄向美展示非勢孤力弱

發佈時間: 2019/04/25

金正恩訪俄向美展示非勢孤力弱

在美朝談判停滯不前之際,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到訪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重點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及地區合作。

今次是金正恩上台後首次出訪俄羅斯。分析指,在美方堅持北韓要完全實現無核化的立場下,國際社會至今仍維持對北韓的制裁,金正恩難以發展經濟,因此他希望透過與普京會談,尋求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的俄羅斯支持,解除對北韓制裁;普京亦希望透過與金正恩會晤,展示俄羅斯仍是世界強國,及在北韓問題上仍有一定角色,預料俄羅斯會展現友善態度,提出解除部分對北韓的制裁,包括取消在外國的北韓勞工年底要返國的要求。

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講師鍾樂偉指,北韓對美方不肯解除制裁感到焦急,但中國礙於中美貿易戰,避免在北韓問題上挑動華府神經,所以難有具體動作與美方討價還價,金正恩因此轉而尋求俄羅斯的支持,希望向美國表明除了中國,北韓仍有其他國家支持逐步落實無核化建議,並非勢孤力弱。

有分析指,北韓上星期公布試射新型戰術制導武器,是想發出不容許由美國一方主導核談判的信息,但為免觸動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神經,北韓今次未有試射洲際彈道導彈,刻意保持低調,為日後美朝談判留有餘地。

外界相信未來兩個月,半島相關各方可能會舉行多場雙邊峰會,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六月底到日本出席20個集團峰會前,訪問北韓;南韓總統文在寅亦力促與金正恩召開兩人的第四次峰會。分析指,目前多國都展示希望延續對話的意願,尋求華府放軟立場,令美朝重建互信,重啟對話。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