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一碗靚湯踢走雨季濕困

發佈時間: 2019/04/25

一碗靚湯踢走雨季濕困

「今天出門忘記帶雨傘,險些弄濕衣服。」May說。

「已到穀雨,進入雨季。穀雨後降雨量增多,這種夜雨晝晴天氣,彷彿告訴大家時至暮春。」我說。

「中國曆法真的很神。」她說。

「此時應遵從自然節氣的變化,針對其氣候特點進行調養。」我說。「天氣潮濕,周身痠軟,很疲倦。」她說。

「穀雨後雨量增多,空氣濕度逐漸增大,濕邪開始入侵人體,氣血運行不暢,易引起身體困重、肌肉關節痠痛等,所以此時飲食方面應選擇具祛濕作用的食物,瓜類如合掌瓜、節瓜都是好選擇。穀雨前數天開始進入季節交替時期,脾主四時,正值脾當旺之時,可以吃一些補益氣血的食物,以增強體質,如合桃等。」我說。

「很多人都說自己濕重,是甚麼原因?」她問。

「濕重是指濕邪多的意思。脾主運化,脾其中一個功能是提取食物中的水穀精微,通過肺的作用,運輸全身,同時不要的水液下到腎和膀胱排出體外。脾虛即脾的功能欠佳,沒用的水未能排出體外,形成水濕停聚,這些污水常停留於脾,即人體中間部分,又稱脾虛濕困。除內在因素,也有外因,外濕內襲,浸漬脾土。正常身體裏不該有濕,不要的東西應排出體外,所以濕重說到底是脾虛。」我說。

「濕重應多飲祛濕湯水?」她續問。

「除了祛濕,也要健脾,因脾虛才會造成濕困。就好像水浸只管去水,忘了關水喉和修理漏水的原因,不久又會水浸。這次介紹合掌瓜合桃黃豆瘦肉湯,很適合這時節飲用。合掌瓜性涼、味甘,入肺、胃、脾經,能理氣和中,健脾開胃。合桃性溫、味甘,入腎、肺經,有補腎溫肺的作用,腰痛腳弱人士也適合。黃豆味甘、性平,入脾、大腸經,具有健脾利濕、益氣養血、補虛、解毒的功效。」我說。

「還有甚麼要注意?」她問。

「天氣開始回暖,切勿貪涼吃喝生冷,避免傷脾。脾虛造成濕困,除周身肌肉痠軟,更會造成玻璃肚,易腹痛腹瀉。」我提醒。

材料︰合掌瓜兩個、合桃一両、黃豆一両、生薑兩片、蜜棗兩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黃豆浸洗30分鐘;二、合掌瓜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用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4.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