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市場力量

發佈時間: 2019/04/25

另類市場力量

「聖誕節那天,誰人回來當值?」GM問。眾人面有難色,怎也不肯表態。「我知道沒有人願意回來,OK!我返!Boxing Day那天呢?」等了一會,他續說︰「我都知道叫人聖誕節回來開工很難,這樣吧!抽籤啦!」朋友的公司今年有了「新猷」,新來的GM要人聖誕節返工當值,搞到大家放假都無癮,卒之用抽籤解決了問題。但有人歡喜有人愁,抽籤又總比硬性規定好。不過問題又來了。

「那麼新年用不用當值呢?」有人問。GM想了一想,說︰「這個問題我未考慮過。如果聖誕要返工,新年也不例外了。大家有心理準備便是了。」有人問︰「那麼是否又要抽籤呢?」GM這一趟想也不想便說︰「當然啦!聖誕返工抽籤決定,新年返工自然也是抽籤決定。」

聖誕節給抽中的同事即刻有異議︰「不公平噃!既然我聖誕節當了值,新年便該免役了。」又有人說︰「我一早準備新年去旅行,如果抽中了我,怎麼辦?」「啊!我男朋友新年放假,我不想新年返工,寧願聖誕返工喇!不如再抽過……」之前眾人沉默是金,現在則七嘴八舌。原本一件小事,搞到一頭煙。一個管理人連一些基本原則也不懂,他是怎樣坐上這個位置的呢?管理是門藝術,考到證書不代表你做得來,更別說做得完美。這個GM讀完MBA,卻搞得一塌糊塗。

說到底,管理並不高深,只是在人際關係上加添一些限制的遊戲。要管理成功,第一課是把限制說得清清楚楚,便少了許多爭拗。像這個GM,只要一早列出兩個假期上下午或早午晚要值班時段的當值表,先給員工按自己的實際需要自行填寫;若有人未及填寫的話,餘下的空位則會抽籤決定。我敢說不消一個小時,所有空格將全部填滿。這叫管理,也叫「市場力量」。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