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安鴨髀粥

發佈時間: 2019/04/25

會安鴨髀粥

話說那夜近日落時分,一邊看風景,一邊尋食肆,在會安古城區鑽來鑽去,始終尋不着一間滿意的,如非投遊客口味又pizza又漢堡包又意大利麵的「國際餐廳」,便是三和飯、四和飯等本地人快餐店。一場來到當然想吃特色菜,又不想光顧被追捧的星級餐廳,逛啊逛,終於走向回旅館的路上。

街燈迷濛,不遠處亮起霓虹廣告牌似是食肆,即管靠近看看。別說路燈,就是經營中的餐廳燈火亦闌珊,以為打了烊,卻是座無虛席,生意頗不俗。越南許是傳統像日本人及韓國人般就地而坐、就地而活,人民愛坐貼近地板的矮小凳仔,不論街邊流動小檔口、招呼老外的酒吧還是道地食肆,一律矮凳仔侍候。

Quan Luat是否餐廳名字未敢肯定,反正門外招牌上書大大隻就是這個名字。入內已近晚餐尾段,女侍解釋除了鴨髀粥、鴨肉,其他已售罄,既然如此,入鄉隨俗點了才40萬越南盾(十多港元)的鴨髀粥。粥煮得綿滑滋味,大大隻鴨髀肉滑又不失嚼勁,還有越南人吃Pho吃飯都不可或缺的大盤香葉香菜,每頓飯要求內容一半或以上為蔬菜或水果的我,無任歡迎,立即將菜及葉倒入粥中使其軟化。

暗地裏稱讚連連,邊吃邊聯想會安人本為華裔者眾,其中又以煮粥優勝,吃粥人多的閩南人及潮州人為主,且台灣、廈門、泉州一帶都屬戀棧吃鴨肉的文化,更明白鴨肉與粥箇中關係。河流眾多的柬埔寨及越南,都是出口優質流油鹹鴨蛋的基地;水質佳,河裏食糧豐富,養出鴨種良好,當然製作優質鹹蛋及提供和味鴨肉……一直聯想開去,這鴨髀粥簡直是一篇前世今生豐富的故事。

面前正粥已是次天晚上再次尋吃的一碗。回到旅館跟店主人聊起,他亦大讚作為一位異鄉陌生人,怎會尋得他們都公認平、靚、正的道地鴨肉及鴨髀粥勝地?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