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邦007的香檳口味

發佈時間: 2019/04/25

占士邦007的香檳口味

想起香檳和電影,我便會想起占士邦的電影系列與Bollinger香檳,它曾經於占士邦電影系列出現過15集,深刻程度有如占士邦一定是揸Aston Martin超跑、喝Martini一定是"shaken,not stirred"一樣。每次看到Champagne Bollinger,無論是007特別版還是其他系列,都會令我自然地想起占士邦的生活態度,覺得飲Bollinger香檳好有型!

近日出席了Bollinger La Grande Année 2008年的年份香檳發布會。2008年在香檳的好年份排行榜中,屬於超好年份的一年,有如超好年1990年或1996年那麼吸引,亦是21世紀中最令香檳迷期待的年份之一。此香檳在2019年才推出,陳年十年才出廠,以71%Pinot Noir及29%Chardonnay釀造,非常具收藏價值。另外,這年份香檳是近年第一瓶以1846年的Bolllinger香檳瓶設計,樽頸比較窄身,令氧化的程度減慢,有助香檳可陳放得更長久。

喜歡香檳的朋友,或者有聽過大號裝(magnum1.5L)跟一般瓶裝(0.75L)的分別,前者比一般瓶裝可以陳年更久,因為氧氣接觸面在大瓶內相對少很多,自然減低陳年的速度。席間試了2008年的Magnum瓶(1.5L)及正常瓶(0.75L)作比較,其實兩支仍很新鮮,不過Magnum的確更新鮮一點。此香檳十分優雅細緻,帶白花、烤烘、牛油麵包、白桃、檸檬、礦物、蜜糖等味道,十分有層次,餘韻悠長。配上小龍蝦刺身,帶出更複雜的酒香。2008年的確是好年份,喜歡香檳的你可以考慮入貨,機不可失。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