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 重視班本特色 建學習風氣

發佈時間: 2019/04/25

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正逐漸優化校園,加建環保太陽能板進行STEM及環保等教育。校長王莉莉當校長前在銀禧中學曾經連續十年當中一級的班主任,深深感受到學生成長的心路歷程。她看重學生要有上進心,重視建立「以班為本」的管理模式,建立學生的歸屬感,和一起學習的風氣。

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正在進行一系列的校舍修葺,擴闊校園空間。學校獲校友支持在天台架建40千瓦(KW)的太陽能電池板,用來供給學生做各項STEM學習外,還希望可以儲電生源,達至太陽能板自付盈虧的目標。「這也是一項環保教育。」校長王莉莉說。

校舍雖小但五臟俱全,不單容納了每級五班、還有多用途室,放置了多部健身器材、划艇機和攀石牆,亦有小教堂。最難得的是廚房,從創校開始便有校內廚房,有廚師煮午餐,是少數有此設備的中學。

促進學生歸屬感

學校努力培養學生的在校歸屬感。校長在銀禧中學任教時,曾經連續十年任中一級的班主任,令她看到不同孩子升中以來的身心變化。她看到班的風氣直接影響學生的成長價值觀,於是她特別看重建立以班為本的教學策略。

「學生要主動學習,每科事先有預習,上課時分組討論」校長說老師設計了一班共八塊的展示板,用來作「小展示」板,即每一小組向班上同學展示分享及討論的工具。組與組之間會彼此進行討論解釋,然後老師作出總結,最後同學要反思成果。「這樣,同學習慣了討論、思考,再修正的學習模式,就會懂得如何解難。學習實際就是養成一種好的習慣。」

每班的門外,老師會展示學生的優秀作品,如作文、功課等,又會把學生的課上或課外的相片貼出「有些班別會自訂學術目標,例如考試要達到怎樣的分數,然後一同課後留校溫習,一同達到目標。」校長說這樣能夠建立同學的歸屬感,感到學校是好玩、有生氣的。

科技元素增趣味

除了小展示外,也有大展示。每年每一級都有就學科相關的題材作大型的結連活動。中一級西方歷史科教授「新月沃土文明」時,邀請相關的博士學者在由備課開始進行教授,然後最後在禮堂作大型的成果展示,包括圖片及文字。

校長說,這時禮堂就好像一個博物館一樣,而圖片結合二維圖碼(QR code),同學能夠直接連結網絡進行問答遊戲,增加參與的興趣。高年級同學則以拍攝影像展示成果,把新科技加入學術當中,是未來的學習趨勢,也是明日領袖的必要技能。

培養服務社會的心

王校長認為,學生喜歡學習外,還要有一顆基督服事的心。學校每年每級都有社會服務讓同學參與,「中一級服務自己的班;中二服務學校;中三服務社群;中四讀科學的同學會到小學教小學生。」服務後,同學要有反思體會。

有一年參觀劏房,同學參觀了真實的劏房後,回來用形容劏房的「劏」、「雜」、「囚」等文字加以設計,表露了由劏房而來的一些社會感受。作品放在學校的大門當眼處,讓全校同學有所感受。校長相信,透過創作,學生的印象更深刻,緊扣生活的結連學習模式,學生更受益。

撰文、攝影︰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部分圖片︰被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