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楊明 毋忘紅姐教導

發佈時間: 2019/04/25

這陣子,不少觀眾追看劇集《鐵探》,該劇找來惠英紅、姜皓文、許紹雄等實力派演員,聯同袁偉豪、楊明等合演,炮製了一部充滿人性鬥爭的警隊故事。楊明披露接下來情節會更加出人意表,萬晞華(惠英紅飾)更因為一個錯誤決定,影響她與兒子邱勵傑(楊明飾)的一生。

《鐵探》的故事環繞主角尚垶(袁偉豪飾),這角色參考自真人真事,其他角色和情節都是虛構出來。楊明飾演高級督察邱勵傑,有個非常母親--西九龍總區指揮官萬晞華,她的大仔在行動中被悍匪殺死,在她心目中,細仔邱勵傑比不上哥哥出色。

非常母子對決

劇集來到中段,情節開始來個逆轉。楊明披露︰「邱勵傑平常很順從萬晞華,但在尚垶和程宇森(黃智賢飾)的影響下,明白真正做警察的處事方法和態度。他覺得媽媽很過分,只想着權力上的鬥爭,忘記了警察的真正使命,所以他偏向尚垶和程宇森那邊,跟媽媽對抗。劇情最主要的轉捩點,是在一次捉拿悍匪營長(吳廷燁飾)的行動裏,萬晞華一個錯誤的決定,引發彌補不了、就連她自己也承受不了的後果,大家追看下去吧!」

能夠跟惠英紅合演母子,楊明表示驚喜交集。「第一個感覺是很開心,但很快覺得很驚,她那麼好戲,很驚交不到應有的戲給她。我第一天見到紅姐,很驚,但又很想親近她。她很好,很照顧其他演員,她驚你入不到戲,會在平時幫你入戲。她後來跟我說︰『你是否覺得我最初對你有點嚴厲?』我說︰『是啊!我以為是否自己做錯了甚麼?』她說︰『我只是想幫你在平時的狀態,已經進入我們劇中的母子關係,到你演戲時,就會放鬆很多。』我立即用很感激、很欣賞的眼神望着她,有位前輩用這實實在在的方法幫助我,我很多謝她。」

珍貴「打工」經歷

訪問當天,楊明馬不停蹄,早上先和《鐵探》演員到旺角鬧市宣傳,然後趕回電視城接受專訪,隨即又為翌日出發到外地拍攝《打工捱世界III》作準備。「第三輯的上半部分,我們會去哥倫比亞,我第一個反應是︰『嘩,很危險喎!』監製說︰『現在那兒把旅遊業做得很好,地方很美,治安很好。』這次會去熱帶雨林做spy guy探險,另外,哥倫比亞盛產綠寶石,我們會去一個很偏僻的石礦場,在洞裏掘綠寶石,跟之前兩輯一樣,都是做苦工。」

楊明表示,雖然這些工作辛苦,但都是很好的經歷。「見到不同的人,嘗試做一些平常難接觸或想像不到的職業,當我們落手落腳工作,更明白箇中的辛苦。過去兩輯,去過一些比較貧富懸殊的地方,當地人為了生活做不同工作,兩餐溫飽已很開心,很滿足。我身在福中不知福,平常遇到甚麼挫折或低潮,但相比他們,算得上甚麼呢?」他坦言,這些經歷令他的人生,打開了很多心窗!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