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昆蟲走入耳內 10歲女挖耳後險失聰

發佈時間: 2019/04/25

夏日天氣晴朗,是郊遊的好機會。台灣一名10歲女童在戶外露營時,半夜突然感到右耳劇痛,耳內傳出「嗡嗡」聲。當時女童用手指挖耳,「嗡嗡」聲隨即停止。一天後清晨,女童發現右耳聽力出現問題,隨即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耳內留有蟲屍,導致耳道發炎紅腫,令聽力下降。

據媒體報道指,該名女童在戶外露營至半夜,突然感到耳內傳出「嗡嗡」聲音,家長為女童用電話內的電筒照射耳內,又沒有發現有蚊蟲。女童再用手指挖耳,雖然「嗡嗡」聲音已消失,但隔一天後右耳已經聽不到聲音,家人立即將女童送院治理。

右耳紅腫充滿分泌密
當地醫生為女童檢查時發現,她右耳的外耳道充滿著分泌物,同時整個右耳道都是又紅又腫的。再深入檢查後,發現一隻已死亡的昆蟲。醫生為女童局部麻醉後,再用耳鑷夾將昆蟲屍體夾出,連續用藥三天後,聽力才慢慢恢復。

不要挖耳及電筒照射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表示,昆蟲一旦走進耳內,就必須盡快拿取。如果再用手指挖耳或電筒照射,昆蟲有機會因受到驚嚇而愈走愈入。萬一昆蟲在耳道內死亡,屍體會令耳道發炎、出現紅腫、影響聽力甚至受細菌感染。黃醫生指,萬一不幸有昆蟲走進耳內,即時處理方法可用藥用灌耳油,令昆蟲停止在耳內爬行。但建議最好立即到診所讓醫生檢查及用儀器拿出昆蟲。

至於昆蟲走進耳內而導致聽力下降,是因為外耳道都被挖傷,繼而出現紅腫及傷口發炎。一般較少機會有昆蟲穿過耳膜走到中耳內,出現失聰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