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連體姊妹花手術分離一人一條腿 奇蹟存活17年「我們跟常人一樣」

發佈時間: 2019/04/25

連體嬰壽命一般比常人短,且分離手術風險極高,稍有差池恐雙雙送命,但美國一對腹部與骨盆相連的連體嬰,4歲時經過26小時手術成功分離,且奇蹟健康活至17歲,即使各自只有1條腿,卻樂觀面對人生,如常人般回校求學結交朋友,獨特經歷更啟發不少同學,成為校園的鋒頭躉。

連體嬰壽命短 父母毅然決定動手術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居於美國猶他州鹽湖城的姊妹肯雅(Kendra)及瑪利亞(Maliyah)自出娘胎已是連體嬰,腹部、骨盆相連,並且共同擁有肝腎臟及雙腿。兩姊妹自言幼兒不甚懂事,不清楚自己與一般小孩有何分別,惟連體嬰長大後將面臨多種生理問題,壽命亦較一般人短,故姊妹4歲時其父母決定為她們進行切割手術,希望為姊妹帶來美好將來。

連體嬰切割手術風險相當高,且由於兩姊妹原本共用同一個腎臟,醫生需要花更多時間進行事件資料搜集準備,如稍有差遲亦隨時會令姊妹雙雙送命。即使有致命風險,但父母最後仍堅持進行手術,經過長達26小時的手術後,兩姊妹奇蹟性地成功分離,健康狀況相當良好,更於留院6周後出院。

{{hket:inline-image name="12576298-6947409-image-a-11_1555948321850.jpg"}}{{/hket:inline-image}}

母親移植腎臟竟排斥 幸獲好心人捐腎保命

分割後的姊妹各自只留下一腿,另外原本就只得一個的腎臟歸肯雅所有,瑪利亞於5歲時需接受母親的腎臟移植,10年過去一直相安無事,惟近年瑪利亞的血液卻出現排斥反應,幸經一年半的腎臟移植輪候,終獲好心人捐出合適腎臟,令她可以如同齡學童般回校上課。

{{hket:inline-image name="12577422-6947409-image-m-8_1555948293116.jpg"}}{{/hket:inline-image}}

兩姊妹早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分享曾為連體嬰,及後成功分割並各自生活的心路歷程。兩姊妹不約而同地對現時生活非常感恩,同學未因其身體異於常人而抗拒,校園生活相當愉快,反而一些來自成年人的異樣目光最令她們難堪。兩姊妹性格亦十分樂天,肯雅受訪時笑言:「只得一條腿的最大好處是塗指甲油時只需塗5隻腳趾」,正向思維幫助兩姊妹積極面對自身不足。

生活多采與常人無異 同學:「她們啟發了我」

手術至今經過13年,肯雅與瑪利亞兩姊妹除各自只得一條腿以外,日常生活已於一般人無異,近年更可從線上學習回到學校上課,與同齡學生交流玩樂,亦開始發展出不同愛好與個性。除學業以外,兩姊妹亦間中會將獨特生活體驗上載社交平台,甚至啟發其他同學反思生命,

「她們的經歷教曉我如何以感恩及勇敢的心態面對生活挑戰。」

{{hket:inline-image name="12607346-6947409-image-a-49_1556017624973.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