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子奶嘴阻礙身心發展!世衛︰幼兒未滿1歲要遠離電子屏幕

發佈時間: 2019/04/25

想小朋友安靜下來,靠玩具、書本抑或電子產品?現在,不少家長為求方便就把手機這個「電子奶嘴」給予小朋友,務求他們不添麻煩。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近日首次發布有關嬰幼兒使用電子屏幕指引︰不足1歲嬰兒不應該接觸屏幕,5歲以下幼兒看電子屏幕的時間不應超過 1 小時。

世衛指引顯示,1歲或以下嬰兒不建議接觸屏幕,2至4歲幼兒看電子屏幕的時間不應超過1小時。世衛提到嬰幼兒應避免久坐不動,增加體能活動和維持優質睡眠質素,可以幫助預防兒童肥胖症及相關疾病。

延伸閱讀︰4成幼兒日看電子屏幕逾1小時

有些家長害怕小朋友受傷,就不讓他們在地上玩。世衛即指出,嬰幼兒應該每天以多種方式進行身體活動,地板上玩遊戲,與家長多互動,而每次在嬰兒車、高腳椅或揹在照顧者背上的時間不超過 1 小時,又建議每日最少要有3小時進行身體活動,最理想是在一天不同時間做中等至劇烈的活動,活動時間愈多愈好。

世衛鼓勵在小朋友坐着時,照顧者應該一起閱讀和講故事。世衛提醒,如果及早讓兒童培養多運動、少用電子屏幕的習慣,讓他們回歸遊戲,對日後的身心發展都有重大影響。所以建議家長以不同體能活動吸引他們少坐多玩,又可以多進行靜態活動,例如︰閱讀、玩拼圖、講故事及唱歌等,都有助兒童的身心發育。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