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6%中年人 仍供養子女

發佈時間: 2019/04/26

養兒防老是中國人的傳統觀念,惟一項調查發現,67%受訪者認為養兒防老觀念已不合時宜,有四分一家長更仍在供養成年非在學子女。相反,近40%或以上的70或80後年輕人,其總資產總值卻低於25萬港元,或不足以應付往後生活。有理財顧問指,曾遇過有「月光族」因信用卡負債高達7位數字,最終需由父母償還,建議父母應「狠下心腸」,勿無止境金援子女,並從小向他們灌輸正確儲蓄觀念。

保險公司AXA安盛4月委託市場調查公司,訪問1,013名18歲或以上市民,結果發現,67%受訪者認為「養兒防老」的觀念已不合時宜,26%的60後及70後父母,更曾經或持續為成年非在學子女提供每月生活費;9%會為子女支付置業首期,另有23%則選擇與成年子女同住。

4成70後80後 流動資產無$25萬

另外,在70後、80後及90後受訪者中,分別有35%、41%及72%,其個人總資產值低於25萬元。而55%的80後及90後直言對擁有足夠的退休儲備欠缺信心。調查顯示,受訪者認為足夠應付退休生活的資產中位數為450萬元,惟其整體個人總資產值中位數僅75萬元,相差375萬元。安盛首席壽險產品總監左偉豪表示,部分年屆中年的父母,要為自己的退休作準備時,仍要為成年子女操心,建議年輕一代應提早籌謀退休生活計劃。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總主任(青年及社區服務)蘇艷芳表示,現今父母觀念轉變,大多已不再需依靠子女過活,「覺得佢哋(子女)自己搞得掂已經好好」,不再要求他們支付家用,甚或子女工作尚未穩定,更會反過來向其支付零用錢等。她曾遇過一名剛踏入職場的20多歲年輕人,因受交友圈子的「旅行風」影響,不時即興購買平價機票外遊,致卡數債務累累,每到月尾便需向胞姐或朋友借錢還債,建議父母不應過度溺愛子女,並需要求一定數目的家用,以培養他們的責任感。

持續碌爆卡20年 靠父母還債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創辦人李錦指,「月光族」問題普遍,年輕人往往不善理財,曾遇過一名約21歲的個案經常碌爆卡,多次向父母借錢還債並持續20多年,欠債最高達100萬元,建議家長應從小教育子女訂立目標,並培養「先儲後使」的理財觀念。智才投資學會課程總監羅振邦亦稱,現時信用卡消費方便,年輕人愈來愈難儲錢,不時需靠父母資助,建議市民應把收入分成3份,為消費「封頂」,並選擇穩健投資項目,培養儲蓄習慣,避免過度依賴父母。

記者︰石嘉盈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