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副Lego 成就社工創業夢

發佈時間: 2019/04/26

Lego玩法多端,不但能啟發創意,更有助人思考及規劃前途。80後社工余修賢幾年前以LEGO SERIOUS PLAY為基礎,將積木轉化成生涯規劃及企業培訓工具,讓人在砌積木過程把抽象想法形象化,藉以規劃職場目標,改善工作效率。這套創新而具啟發性的工具更獲多間跨國企業賞識,邀請他到公司做培訓。

余修賢(Kenneth)的培訓公司只有8位員工,可是請他做培訓的企業卻大有來頭:外資銀行、奢侈品牌、政府部門......亮麗履歷更吸引跨國企業請他越洋開班。30多歲的創業家能有此成績,似是人生勝利組,可是背後辛酸又有誰見?

每日僅得5.5元生活

9年前他本在NGO當社工,從事青少年工作,後來深感大機構做事僵化,離職創業接辦野外活動,及後轉營做企業培訓,可是業務平平,「創業初期『窮到燶』,扣起家用每日僅得5.5元生活,天天就買一個麵包浸水充飢,吃足半年,不敢告訴家人。有一刻想放棄了,怎料開信箱,竟收到一位拖數已久客人寄來的支票,回家崩潰地哭,雖然只得8,000元,但已夠我用幾個月。」為了這門生意,他捱至營養不良,更失去一段穩定關係。的確,以當時的狀況,誰敢計劃將來?

咬緊牙關幾年,終於捱到收支平衡,自己總算有糧出,然而人工仍比不上當社工時。後來他所參加的商會,有前輩建議他到英國修讀新興起的LEGO SERIOUS PLAY課程,認為有助生意發展。「當時數萬元的課程及住宿費對我有一定壓力,但感覺生意停濟不前,決心試試。」原先他寄望在英國學到一套能直接實踐的理論,沒料課程跟他所想大有出入,讀完反更迷惘。惟他未有氣餒,藉社工背景,以Lego構思出一套企業培訓工具,成功為生意帶來突破。

用手拼砌帶動思考

他認為成功關鍵很大程度源於Lego本身的魅力,有企業單聽到Lego一字已有興趣一試。「LEGO SERIOUS PLAY的原則是用手帶動思考,好處是參與度高,促進大家在模型上的溝通,把抽象的事形象化,在摸索和拼砌過程思考每個配件的原因和關係。」配合度身訂造的活動和具深度的導引,公司漸打響名堂。

創業有成,Kenneth亦毋忘做社工的初心,無償走入社區擔當年輕人的生涯規劃導師,用另一種方式,堅持有價值的事。

如何用Lego做生涯規劃或企業培訓?

做生涯規劃

Step 1:用Lego砌出自己的夢想,談談為何有此目標

Step 2:用Lego砌出自己現在的狀況

Step 3:對比兩副Lego,反思要實現夢想需要哪些元素、或達到哪些里程碑,自己要在甚麼地方下苦功和作出改善

做企業培訓(此例乃助同事應對公司轉型)

Step 1:請同事用Lego表達個人性格,反思強弱項

Step 2:各自用Lego砌出理想中的公司模樣

Step 3:將所有模型拼湊,變成大家認同的公司發展藍圖

Step 4:思考自己的專長哪項能貢獻公司,各人如何合力助公司邁向理想中大家認同的發展藍圖

記者︰周藹文

攝影︰冼偉倫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