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彌敦道的大施主

發佈時間: 2019/04/26

彌敦道的大施主

常路經彌敦道的話,你一定會見過有一個男人用大喇叭擴音器,大聲播着阿彌陀佛佛號。他一面踏單車,一面高聲地唱唸阿彌陀佛名號,單車上還掛着佛像的海報。

一次我跟朋友在路邊等紅燈過馬路,他又踩着單車而來,剛巧停在我們前面,他跟我們合十,我又跟他合十。朋友說:「呢個傻佬常常在彌敦道一帶出沒。」我說:「點解你說他傻?他比你醒好多。」他道:「唔係嘛?」我說:「每次見到他,他都是心情極好。你呢?每日因為股市上落,坐臥不安,心情七上八下,他比你快樂得多啊!」他不忿暗諷:「係呀!我都要買架單車來玩吧。」

我說:「任何人只要有錢都可以像你一樣駕駛平治房車,但你可以像他一樣每天由尖沙咀踩單車到太子道嗎?還要一面踩車,一面唱經,仍可毫無倦容,笑容滿面喎。」他說:「我覺得他精神有問題。」「能簡樸地生活,有喜悅的閒情,這叫病人?貪婪和野心沒完沒了的,就是常人?老友,慾望愈多,愈容易陷入痛苦中呀。」「同你說話要小心。」「不是跟我說話才要小心,說話本就不應隨便,不要踐踏別人。你說他是傻佬,我說他是大施主才真,踩着單車周圍去自渡渡人。」

他說:「我就是不明白他為乜咁開心?」我回道:「開心是一種自己可選擇的心境,樂觀的人對世事無常早已有心理準備。一次我在朋友家,發生了不愉快的事,令我極氣憤。儘管已忍着不罵出來,但內心不斷產生惡念,腦袋在幻想要揍對方一頓。怎知突然聽到這位仁兄路過大廈,擴音器大聲播放着佛號,我立刻收斂脾氣了。」他哈哈大笑:「你不是想學他踏單車去普渡眾生嘛?」我嚴肅地說:「我真的好想像他一樣,如果香港每萬分之一的人都能像他,每日快樂從容地生活,香港就是人間樂土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