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亞洲首個 公民數據師認證制 月底推出

發佈時間: 2019/04/26

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改寫各行各業生態。早前有研究推算,本港有一百萬工作人口有機會在未來10至20年被電腦取代。但有危自有機,大數據無孔不入,掌握相關知識,不但有助保持職場競爭力,更有助保護個人私隱。有機構與國際開源軟件基金會合作,推出全亞洲首個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公開認證制度,當中包括「公民數據師」,IT知識再非IT人專利,並將於本月底推出。

本港千禧年間曾興起一陣科網股熱潮,但後來泡沫爆破,本港的資訊科技業發展亦停滯不前。OpenCertHub主席湛家揚認為現時環境與當年不同,因當年只有科技人才供應,但缺乏需求,惟目前的創科熱潮已是世界潮流,在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等國家層面的倡議下,香港在大勢所趨下亦要走創科路。湛續稱,創科熱潮下有不少科技公司「踩過界」,開始金融或銷售業務,傳統企業亦明白「再唔變,好大鑊」,故開始發展相關技術部門。

科研公司EmbrocSoft首席技術官陳自力則認為香港位處亞洲中心點,既有地理優勢;本身亦是中西文化交滙之處,極有潛力成為亞洲科技認證中心。

近年不少院校都開始開辦大數據或人工智能課程,學員或能掌握有關技巧,但認受性成疑,特別是不少由民間舉辦的課程。EmbrocSoft最近與國際知名的Apache軟件基金會合作,推出Certified Professionals for Apache projects認證資格,是亞洲首個CPFA認證體系。認證體系共有四項資格,當中包括針對所有僱員的「公民數據師」。陳自力解釋公民數據師不一定要懂得編碼,只需選擇適當的工具協助分析。

掌握技術助保障個人私隱

曾任數碼港公眾使命總監的湛家揚表示,大數據不是高深學問,普通僱員亦可以掌握,「公民數據師」概念正是希望推動「全民皆兵」,不再倚賴電腦技術員支援同事。港府目前都致力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有人擔心政府或企業會利用科技監控市民。湛家揚指出,掌握大數據知識不但有助求職,更有助保障個人私隱,例如在政策上向政府施壓。

合眾人事顧問總經理蘇偉忠表示,目前缺乏大數據和AI的認證制度,新認證制度或能幫助僱主判斷求職者資歷,但相信推廣需時。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