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太空令人變年輕?

發佈時間: 2019/04/26

居太空令人變年輕?

自從成功把人類送上太空後,科學家期待着讓太空人逗留在太空的時間久些,以研究太空環境對人類身體的影響,再進一步就是探索太空是否還有可供人類居住的星球。

四年前就有一位太空人在太空居住了340天。美國太空總署在2015年,找來一對雙胞胎太空人︰50歲的斯科特和馬克兄弟做了一個實驗。斯科特被送上太空並在太空裏生活了一年時間,然後再和留在地球上生活的馬克比較兩人的身體狀況。斯科特原本就是一個資深的太空人,不過此次的太空任務和以往有所不同,最重要的是,他需要定期做各樣身體檢查。逗留在太空期間,斯科特更要定期做記憶力和反應力的測試,並將血液、尿液和糞便樣本,從太空站利用補給太空船送回地球給科學家化驗。

斯科特和馬克是雙胞胎,本應有一模一樣的基因,換句話說,如果這對兄弟的DNA出現了變化,一定是由環境所造成。斯科特在2016年返回地球,科學家發現他的體重輕了,視網膜變厚,認知能力有所減退,最重要的是,他部分DNA受到損害,基因亦有所不同,其中一樣就是斯科特體內染色體末端的端粒,這些端粒被視為細胞老化的徵兆之一。一般人隨着年齡的增長,年紀愈大,端粒會變得愈短。但在太空期間,斯科特的端粒明顯長了15%,即是他的細胞有回復年輕的迹象。

聽上去返老還童好像很吸引,不過負責實驗的科學家指出,不可以因此就斷定人類在太空裏更加長壽,或能變回年輕,因為當斯科特返回地球48小時後,這些端粒已變回正常的長度,甚至還加快速度變得更短。我們應注意他返回地球後認知能力變得更差,而且更出現痛症及失眠情況,看來要實現長途的太空旅行,需要先詳細研究長時間逗留在太空對健康的影響。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吳沅琪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