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金正恩普京齊期盼:和平手段化解核僵局

發佈時間: 2019/04/26

北韓領袖金正恩昨在俄羅斯海參崴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首度會面,總長3.5小時,二人均稱滿意峰會成果,盼以和平手段解決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僵局。

俄朝首腦峰會昨早在遠東聯邦大學舉行,金正恩2月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越南美朝峰會不歡而散,今次與普京談及北韓核問題,相信有意尋求俄方協助,讓聯合國鬆綁對北韓制裁。金正恩與普京單獨會談近2小時,較原定超時一倍,之後兩國官員加入展開擴大會議長約1.5小時。

金正恩感謝普京邀請他訪問俄羅斯,以及普京由莫斯科遠道前往海參崴與他會面,二人談到涉及雙方共同利益議題,並取得豐碩成果。他指朝鮮半島局勢是國際一大逼切議題,北韓與俄羅斯討論辦法嘗試和平解決問題,符合新世紀的潮流,又期盼鞏固兩國傳統友誼。

普京形容所有人都很滿意峰會成果,金正恩是個頗為開放誠懇的人,是位有趣味和內涵的對話者,自己和他就所有議題都能自由討論。

普京表示無核化等問題只能以和平手段解決,俄方準備好與他國合作,為朝鮮半島以至東北亞整體局勢降溫。他指北韓要放棄核武,就必須獲得安全和主權保證,這需要在國際法律框架下實現,是建立信任所必須採取的行動。

美卿:仍希望達成無核化

另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接受傳媒訪問時說,預計美朝談判會有波折,但仍希望雙方達成無核化協議。他指一直堅持要求北韓全面放棄核計劃,強調相信金正恩願意以棄核換取不被國際孤立,他形容美朝於二次峰會闡述雙方立場,談判具挑戰性,希望有更多機會認真對話。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