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問心無愧,仍覺心虛不安?

發佈時間: 2019/04/26

問心無愧,仍覺心虛不安?

心臟神經官能症,是以心血管系統功能失常為主要表現的綜合症,臨床有心悸、心前區疼痛、胸悶、氣短、呼吸困難、頭暈、失眠、多夢等症狀。本病多見於青壯年女性。

心臟神經官能症的形成,主要由於中樞神經功能紊亂而引起的循環功能失調,部分的調節紊亂可能是通過自主神經失調造成的。治療的目的在於緩解和消除症狀,解除心理障礙,促使病情好轉和痊癒。本病屬於中醫「心悸」、「胸痹」、「鬱證」等範疇,治療多以養心疏鬱、安神定志為主。

診查要點:

一、臨床症狀繁多易變,時好時壞,反覆發作,有多系統症狀,其中以心血管方面症狀較為突出。症狀多在情緒激動或久病後出現,此後反覆發作。病人的心前區疼痛常在左乳房下區刺痛或刀割樣痛,持續數秒;或呈數小時甚至更長時間的隱痛,呼吸憋悶,喜嘆長氣,嘆氣後便感舒適,但呼吸頻率不增加。常伴多汗、口乾、面紅、潮熱等自主神經失調的表現。

二、體質常為無力型,收縮壓可短暫升高,聽診第一心音亢進,常有心動過速,心尖和胸骨左緣可有輕微收縮期雜音。

三、心電圖多數病人正常,偶見T波低平或輕度倒置,偶見早搏,可有竇性心動過速。X光、超聲心動圖、心導管等檢查均無異常發現。

治療方法:

辨證論治:首先辨別病證虛實的屬性。如久病不已、倦怠乏力、舌淡脈弱,為虛證;病屬初發、性情急躁、胸悶胸痛、苔膩脈弦,為實證。

一、心虛膽怯。症狀:心悸怔忡、善驚易恐、坐臥不安、少寐多夢、惡聞聲響;舌淡紅、苔薄白,脈細數。治法:安神定志。方藥:定神定志丸加減。

二、心血不足。症狀:心悸頭暈、面色不華、倦怠無力、失眠多夢;舌質淡紅,脈象細弱。治法:補血養心。方藥:歸脾湯加減。

三、陰虛火旺。症狀:心悸不寧、心煩少寐、頭暈目眩、手足心熱、耳鳴腰痠。舌質紅、少苔或無苔,脈象細數。治法:滋陰清火。方藥:天王補心丹加減。

預防與護理:一、避免情志刺激及緊張,保持安靜、平和心態;善於調節情緒,減緩精神壓力;二、勞逸結合,適當進行體育鍛練與文藝活動;三、全面檢查,排除器質性心臟病。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