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神奇清腸法踢走宿便

發佈時間: 2019/04/26

神奇清腸法踢走宿便

有家長指小朋友因為偏食引致便秘,經常肚子脹痛,全日無胃口。當然,用不同方法烹調蔬菜及成功引導小孩進食不同蔬果是長遠之策;但要即時獲得紓緩,又不用威逼利誘,小朋友最容易接受的該是西梅汁了。

為何無膳食纖維的西梅汁都可以紓緩便秘?原來它幫助紓緩便秘的,並非膳食纖維。2014年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果汁如蘋果汁、梨汁、西梅汁等,一般有助緩解便秘,對幼童幫助最大。2013年另一份專門探討西梅及西梅汁對健康益處的報告指出,西梅蘊含相當分量的山梨糖醇Sorbitol(每100毫升西梅汁含有6.1克),它不能被身體消化,進入大腸時會吸收體內水份,即時刺激大腸蠕動,有輕瀉作用。

購買西梅汁時要注意並沒有添加糖。某些西梅汁是濃縮的,所以要加水;如果小朋友投訴西梅汁太濃稠,可加冰塊或凍水。想幫助小朋友即時紓緩便秘,可試試半杯125毫升分量,早晚一次。長遠計,要找方法令小朋友喜歡西梅乾,因為對於預防便秘,西梅乾比西梅汁更加有效。

原粒西梅乾的山梨糖醇含量多於西梅汁超過一倍,每100克西梅乾含有14.7克山梨糖醇。西梅乾含有更豐富膳食纖維,幫助大便經腸道排出體外。西梅乾中的營養素,在腸胃道及泌尿道或同時擔當抗菌劑角色。研究人員在2014年一份系統性研究報告中總結出︰進食西梅乾或增加腸臟蠕動次數,改善大便軟硬度,從而令排便順暢。

如果你的小朋友不喜歡西梅乾,有兩個方法︰一、李子當造的時候如夏天,多些購買新鮮李子plums(即布冧),就是西梅乾的前身。二、沒有新鮮李子就要改食西梅乾。建議將西梅乾切細細粒。我常把西梅乾粒放入我兩個女兒的燕麥或早餐granola,焗曲奇餅或muffins時也灑下西梅粒,有時做飯糰也會放一些。小朋友開心時接觸得愈多,就愈容易接受新食物;如果每次只是便秘時才進食,就會為這種食物塗上負面情緒。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