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肥胖‧抑鬱‧腸道細菌

發佈時間: 2019/04/26

肥胖‧抑鬱‧腸道細菌

古語有云「心廣體胖」,但對大部分物質豐盛的現代人來說,就不太貼切。根據我們的過往體重管理案例,發現抑鬱症反而經常出現在超重/肥胖人士當中。一般認為肥胖、慢性病和抑鬱症會互相影響︰起初因超重或肥胖而造成心理影響,會較易引致抑鬱症。當出現抑鬱症狀如:情緒低落、憂傷焦慮、甚至暴飲暴食,令體重持續增加,形成惡性循環。

近期的一項基因組研究整理出48,791名抑鬱症患者的遺傳和醫學數據,並與超過290,000名常人進行對照比較。結果顯示,因超重或肥胖所造成的心理影響,即使沒有肥胖所引致的其他健康問題,亦可能會導致抑鬱症。亦有研究發現抑鬱症與腸道菌有關聯。科學家發現抑鬱症患者的腸道菌群中,糞球菌屬(Coprococcus spp.)和小類桿菌屬(Dialister spp.)數量較少。這兩種細菌都具有抗炎特性,而神經炎症與抑鬱症亦息息相關。

目前雖然還未能說明如何調節微生物組能治療抑鬱症。基本認為每日攝取足夠蔬菜和水果中的膳食纖維、維持腸道細菌生態平衡,有助減重及抗抑鬱,達至全人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網址︰www.hskgene.com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