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外流

發佈時間: 2019/04/26

資金外流

國內的《券商中國》日前有文,標題是︰牛市「發動機」拋錨?北向資金單月淨流創出4年新高,不用看內文,光看這個標題,已經可以解釋為何昨日上證綜合指數大跌77.79點收報3123.83,而恒指就跌逾250點,收報29549。

昨日恒指的一跌,便跌至4月1日來水平,如果今天恒指是以裂口下跌,並在一定時間內(如一周),不能收復這個下跌裂口的話,就可能在技術走勢上,陷入個島形頂,十分不利後市,可跌至285-282區,就以昨日走勢言,恒指已跌破了自今年1月以來的上升軌,短綫是淡多於好。

見高之時要識沽

恒指昨日跌穿自1月以來的上升軌,是否無迹可尋?又不是,只不過又是︰「可以出貨唔出手,一跌之後難走頭」,這是轉借自《紅樓夢》一個章回的標題︰「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

4月25日的《券商中國》有這幾句︰

北向資金被稱作本輪行情發動機,今年A股行情的崛起與北向資金的瘋狂湧入不無關係。數據顯示,1、2月份北向資金淨流入金額均超過600億元,而如今在A股抉擇時刻,北向資金的大撤退令市場擔憂。

北向資金抄底的時候,你不屑一顧;北向資金離開的時候,你卻忙忙碌碌!這就是內外資的差距!

4月24日,市場小幅上揚,但陸港通數據顯示,北向資金仍大幅流出35.25億元,以此來看,4月北向資金淨流出金額高達192.34億元,創下2015年7月以來單月淨流出紀錄,也是深港通開通以來的歷史紀錄。

北向資金流出,不是這一、兩天的事,在4月12日《中國證券報》有文指出︰「四大訊號引發A股悲觀預期」,這四大訊號是︰

4大訊號暗示見頂

訊號1︰「88魔咒」下公募減倉

市場上,一直有一個「88魔咒」的傳聞,即當股票型基金或偏股混合型基金的股票倉位達到88%或以上時,A股將會見頂回落。其實,在2月19日時,國金證券統計的公募股票型基金倉位就已達到了88.19%。

訊號2︰超百億「聰明資金」出逃

在不少人士看來,2019年初的這一輪牛市與被稱為「聰明資金」的外資,尤其是北向資金,密不可分。

但是,在經歷了1月和2月超大幅度淨流入,合計金額超千億元,分別創下了單月淨流入最高和次高水平之後,外資3月流入速度大幅放緩。

而在最近幾個交易日,北向資金自4月4日起,更是連連出現淨流出。4月11日,北向資金再次淨流出36.88億元。4月4日至今,北向資金淨流出額已達133.36億元。

訊號3︰低價股被消滅,百元股大增

低價、小市值股被大量「消滅」,高價股大量出現,往往被視作牛市的出現,但當這一情況持續時,同樣也是一個市場見頂的訊號。

訊號4︰大股東減持潮出現

另一個需要關注的,是上市公司背後的大股東們的增減持情況。一旦他們大量拋售,牛市顯然難以持續。但目前的情況是不容樂觀的,大量上市公司股東宣布了減持計劃。

這4個訊號,其實都是圍繞兩個主題︰資金流入量和股票供應量,A股確是有「錢」景,但就是因為有「錢」景,所以投資者一定要十分警惕,特別是在上證指數在3200水平時,要警惕︰

兩大警惕需要留意

⑴A股估值已差不多,除非日後盈利有爆升,不然,投資者大概可以上證指數在3200已見頂,買定沽,你諗,相對之下,恒指在3萬點便有阻力了。

⑵警惕大股東走佬

這個真是悲哀,人家美股是Buyback回購,A股的是大股東減持,所以買股要買龍頭股,才有多些保障。

今天恒指如開於28435下,並到收市的時候也未見回企此位之上時,有貨者要認真考慮考慮是否要出貨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