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澳元再考驗70美仙支持

發佈時間: 2019/04/26

澳元再考驗70美仙支持

澳央行過去曾警告,倘通脹失動力,又或失業率回升,均可能迫使該行減息。

眾所周知,澳洲現時失業率正處於4.9%的8年低位。以一個如此偏低的失業率水平,往後相信澳洲失業率升的機會將大於跌。

另外,本周三(24日)澳洲公布首季年通脹率為1.3%,較去年第四季1.8%通脹率大幅回落,上述數據更增強市場對澳央行快將減息的疑慮,並引發市場對澳元拋售,把澳元推回至70美仙邊緣。

據澳元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現市場估計澳央行今年減息機會達88%,即差不多已是市場共識。

筆者雖不太相信澳洲今年真的有需要減息,但即使要減,料可能最多減一次便完成是次的減息周期。尤其如中美貿易一旦達成協議,在中國經濟有望轉勢回勇下,料澳洲經濟可同為受惠。

最後值得留意是,從澳洲統計局數字顯示,於17/18財政年度,鐵礦石及煤出口分別佔澳洲整體出口達19.4%及19.1%。也是說鐵及煤是澳洲的首兩大主要出口商品。有鑑於國際鐵價一直節節上升,年初至今累升了31%。惟煤價同期累跌約10%。所以整體已言,澳洲的出口收益仍應在改善中。這是筆者看好澳元的第二個原因。

由於澳洲減息因素已於市場上一段日子,如果筆者的估計正確,減息一次澳洲的減息周期將完結,盡早減息讓利淡因素過去對澳元前景反可視為利好因素。技術上料澳元現階段繼續於70-73美仙徘徊,如中美貿易協議達成,不排除澳元有機會向75美仙進發。

(原文刊於4月2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