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潮州人的濃情

發佈時間: 2019/04/26

潮州人的濃情

莊明英世伯是爸爸兒時在家鄉的沙煲兄弟,如今已80多歲,考慮到自己年事已高,加上行動不便,因心中常常惦記着我們一家,亦希望在有生之年親身體驗偉大的港珠澳大橋,所以捨棄乘坐更直接更方便的廣州直通車,改乘搭直通巴,用四個小時經大橋到香港。

雖然只停留一個晚上,但對老人家來說,見到我的媽媽及我們幾兄弟姊妹已深感安慰。他細說與父親的年少故事,他說爸爸有超人的記憶力,任何數字都過目不忘。

當年有高人送上四字真言,爸爸收到的是「大展鴻圖」,而他收到的是「忠心為國」,彷彿命中早注定,我爸爸從商,他就從事教育工作。雖然大家分隔兩地,但時常保持聯絡。

當年的五個好朋友,今天就只剩他一個,但他沒有半點欷歔,因為他活得精采。

莊世伯把一生交託給教育工作,他曾擔任廣州外國語學院黨委書記。離開崗位後,在1995年積極推動家鄉普寧市建設首間私立潮汕學院,他將建校過程結集成書,我不經意的翻看書集,赫然見到文中多次提及父親的名字,方知道爸爸在建立學院的工作中穿針引綫,引領莊世伯拜候前全國人大代表莊世平先生,潮汕學院得以順利於1999年開幕。

在莊世伯的身上,充分體會到潮州人那份刻苦耐勞、重鄉情、重情義的特質。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