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易便秘九種人

發佈時間: 2019/04/26

最易便秘九種人

便秘,一個難以啟齒的生理問題,其實是很普遍的都市病。便秘成因各異,任何體質的人都會遇到,只要覺得大便不暢,排便時間過長,又或排便過軟或過硬,也屬便秘。大部分人排便不暢都因生活或飲食習慣所致,以下九種人特別容易受便秘困擾,你是其中一種嗎?

一、飲水少的人︰飲水量充足,大便才不會太乾太硬,較容易排出。

二、纖維攝取量不足或過多的人︰纖維在大便裏有吸水作用,使糞便濕潤柔軟,有助排便順暢;但纖維太多,不夠水份也可導致排便困難。

三、運動少的人︰運動除了肌肉筋骨在活動,亦會加快腸道蠕動。

四、減肥中的人︰排便不只是大腸負責的工作,其實由進食開始,大腸就會藉着胃部的反射帶動蠕動,所以減肥中的人如果食量突然大減,腸的蠕動自然減少,亦沒有足夠食物殘渣刺激腸道蠕動,容易引致便秘。

五、食無定時的人︰飲食不定時的話,腸胃工作時間也變得沒有規律,有一餐沒一餐,打亂腸胃蠕動規律,慢慢形成便秘。

六、經期前的女性︰經期前體內分泌的黃體素,有利於胚胎着床受孕,但會抑制大腸蠕動,所以有些女性會有經前便秘的困擾。

七、孕婦︰到了懷孕後期,增大的子宮壓着直腸,加上黃體素增加,抑制腸蠕動,輕則引致排便不暢,嚴重更會引起痔瘡問題。

八、小孩︰小朋友臟腑嬌嫩,脾胃系統尚未發展完成,容易有便秘問題。

九、老人家︰隨着年紀增長,身體機能下降,消化系統也變得緩慢,腹肌無力又或因體內津液氣血不足,未能下潤大腸,引致便秘。想知道解決之法,請留意下星期的分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