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革命.生死之間的麻辣火鍋

發佈時間: 2019/04/26

紅色革命.生死之間的麻辣火鍋

曾經認為川辣的火焰,離不開「豚王拉麵」熱潮的曇花一現命運,但觀乎十幾年來川菜的發展,由下而上不同形式麻辣火鍋愈演愈烈,並非單純一窩蜂的熱潮。向來視中菜為cheap菜的中產「老外」,亦把麻辣定為飲食時尚,甚至把川菜在中菜體系隔離,同樣是重辣的印度菜,卻從未有過這份「禮遇」。

前文曾提及過辣椒侵華史,在食補同源的東方飲食哲學上,能進一步解釋花椒與辣椒不可取代的魔力。雖然未經歷過藥膳文化的西方人,很難理解箇中概念,但人的身體很誠實,對於着重官能體驗的老外,一旦碰上令大腦產生令人興奮的止痛元素內啡肽(Endorphin)便會上癮。假使一天不吃,便如健跑者停止跑步般身痕,而這種元素恰巧能由麻辣火鍋中的花椒以及辣椒免費提供。

不過麻辣亦有分高下,很多生意人利用辣椒投機取巧,把翻用過多次的黑心油,靠霸道的椒辣掩去酸腐臭味。試過有朋友仔在銅鑼灣樓上川菜館不幸中伏,餐廳疑用上不知明的紅油湯底,未吃完便要九秒九趕回家解決。

遇見死神的麻辣靈魂

煉一鍋地道紅油很玩命,早年在成都,曾窺探過隱於川菜館內的密室,不透氣的密閉空間內,充斥着混合漢源花椒、二荊條而成的濃濃火藥味。師傅猛然在紅湯上灒下綜合辣油,撞油引爆的辛烈濃煙直刺入喉嚨,眼淚鼻涕流個不停,幾乎令人窒息!他說香港師傅怕死,這套功夫他們學不來,我苦笑道︰「同見死神無分別的經歷,一次都嫌多!」

早前與辣妹小欣姐談起這劣幣驅良幣的現況,她就安排一場辣局,與眾辣友到位於海港城的「熱辣壹號」,據說是影視明星合資創辦的精品川菜飯堂。當晚的麻辣湯底確實火紅火熱,最難得湯底濃縮至不足半鍋,亦能清楚分辨出乾辣椒的濃香,還有青、紅花椒誘發的鮮辣椒清香。而為數不少的八角、桂皮等滷水材料,除了豐潤了層次外亦有去濕的藥膳之效,可以肯定主理人多年來經歷過不少次的「鬼門關」。

經理說,外籍人士除了喜歡麻辣官能感覺外,更對難以分析的中藥「底味」着魔,難怪能成功打入美國市場,一場改寫西方人對中菜觀感的紅色革命,令人期待。

熱辣壹號

地址︰尖沙咀廣東道3-27號海港城港威商場4樓4001號舖

電話︰3580-8688

編輯︰林燕玲

美術︰顏玉玲

撰文: Isaac Lau 資深飲食傳媒、食評人,為興趣於fb《公子糧倉》分享飲食考古故事。
欄名: ISAAC'S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