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鄭子誠 周國豐 頻道變 情不變

發佈時間: 2019/04/26

2019年是香港廣播91年,香港電台由四月開始,特別在廣播頻道的形象和節目上,來個大膽的轉變,務求令廣大聽眾更清晰六大自家製作頻道的定位和形象。香港電台總監(電台)周國豐表示︰「我們思考每一條頻道的定位,然後把logo來個革新,帶給聽眾新的感覺。」但在這些轉變的背後,周國豐和一眾節目主持人仍會堅守着電台與聽眾之間的人情與關懷。

這次變動中,以香港電台第一台和第二台的節目調動最受注目。周國豐分享背後的理念︰「第一台和第二台是我們最主流的頻道,經過很多次會議詳細討論後,我們清晰地定位--第一台是新聞、時事、知識;第二台是娛樂、文化、音樂。」在這基礎下,把三個重頭音樂節目--《恬淡情懷》、《音樂情人》、《Sunday任我行》,由第一台調動到第二台播放;另一節目《騷動音樂》維持在第二台播放,但由晚上調動到下午時段。

節目調動回響大

周國豐坦言這次調動,在社交媒體有着很大回響。「有人罵我們完全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這確實是一個考驗。不過,我對這班有經驗和出色的主持人很有信心,他們可以在短時間內改變聽眾的口味。」而主持了《音樂情人》14年的鄭子誠,對這次節目調動表示很開心。「我其實在第二台出身,工作了一段時間才轉去第一台,14年後竟然又回到第二台,我還以為會在第一台工作到退休的呢!」

鄭子誠主持經驗豐富,面對這次大膽的調動,他以一招「不變應萬變」來應對。「基本上,我沿用同一風格,整個節目的架構、播歌方法和當中環節也沒有改變。唯一的小小變動,是請張崇德把播放了14年的主題音樂重新編曲。我做節目的風格其實很狹窄,你叫我突然間很開朗地做節目,我未必可以做到。如果你把我這節目安排在下午播放,聽眾會聽得全都睡了。我的使命是把我自己那個年代的好歌,推廣給年輕的聽眾,令他們產生共鳴。」

守着人情與真誠

周國豐和鄭子誠從事電台工作多年,面對過不同的節目改革,但仍一直守護着各自最核心的價值。鄭子誠分享︰「如果純粹從音樂節目來說,就是『人歌合一』。聽眾想聽到節目主持人推介這些音樂背後的故事,或者對這些音樂的感覺。」周國豐亦回應︰「在這個年代和社會的狀態下,人情很重要。聽眾喜歡子誠的節目,正是因為那份情和那種真,無論是情懷,或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鄭子誠表示,除了對音樂和對聽眾的情,還守着一些從小以來的良好價值觀念。「每次節目開始時,我都會讀一篇分享,當中都是一些良好的價值觀,一些待人接物的核心價值,聽眾對此有共鳴,因為每個人都經歷過人生的高山低谷,然後從中再站起來。」他又坦言,從沒想過會主持《音樂情人》長逾14年,對他來說,是一份很大的滿足感呢!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