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夏日狐臭不自知?原來靠睇耳仔就得!

發佈時間: 2019/04/26

近日天氣轉熱,不少人都會換上輕便短袖衣著,不過隨著排汗增多,不少人都擔心自己身體有異味,害怕出現狐臭或汗臭,成為尷尬焦點。偏偏人體有所謂嗅覺疲勞,所以有狐臭者可能並不自知,皮膚科專科陳厚毅醫生指,各地原來都有研究,發現觀察耳垢就可知自己是否狐味人!

基因影響耳垢及狐臭出現

不止日本,連外國研究都指出濕耳垢與體味有關,陳醫生指這可能與基因轉變有關。一項研究發現一種基因(ABC/C11)存在與否能夠影響濕耳垢及狐臭的出現,如基因正常運作,便會產生狐臭和濕耳垢,相反如基因失效,兩者都會消失。故此推論有狐臭的人,絶大部分都會出現濕耳垢。當中東亞地區有80-90%人口都有ABC/C11失效的情況。

由此可見,如果你發現自己不時都有濕耳垢,就可能需要看看自己有沒有拒人千里的異味了。

剃毛、脫毛能否減少異味?

不少人認為剃毛、脫毛等能減少異味,但陳醫生指,表面上剃毛或脫毛後感覺會更清爽,但其實對驅除異味完全沒有功效,因為兩者只能令毛髮減少,卻減少不了汗腺,故此不能解決排汗問題。要止汗,最直接的方式是使用止汗劑暫時止味,或接受較長遠的止汗手術。

夏日異味其實是來自汗腺的排汗與表皮細菌的結合,故此減少排汗對減少異味亦有幫助,所以止汗劑對減少異味絶對有效果。止汗劑會利用其成分暫時堵塞汗管,減少皮膚流汗,不過陳醫生提醒如果腋下有傷口或本身有敏感皮膚時,使用止汗劑便要小心,可能會刺激皮膚造成濕疹。

有人會問止汗劑會抑制汗水分泌,會否造成身體排熱不足?陳醫生指腋下只佔全身2%的汗水排出量,故無需擔心。不過陳醫生提醒大家要留意使用止汗劑的時間,使用時必須在出汗之前,才能達到止汗效果,如已出汗,止汗劑不但沒用,如止汗劑有加入其他氣味更可能造成異味「升級」,弄巧反拙。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