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腸易激綜合症影響日常 應避免高FODMAP食物

發佈時間: 2019/04/26

台灣一名男童經常抱怨肚痛,起初以為是便秘引起,求診吃藥後情況並沒改善反而嚴重腹瀉,後來再求醫才確診為「腸易激綜合症」。

腸易激綜合症病徵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說,腸易激綜合症是腸道過敏所致,可以分為便秘型、肚瀉型、便秘肚瀉交替型,患者會出現腸胃不適,主要徵狀包括腹痛、大便習慣改變,肚瀉便秘交替發生。

張世華表示,腸細菌或病毒感染,致敏原可以刺激神經,造成腸胃不適。腸易激綜合症與普通腸胃炎症狀相似,但是腸易激綜合症通常持續3個月以上,而腸胃炎只是數天或數星期。雖然腸易激綜合症並不致命,但是長遠而言患者會有營養不良和痔瘡惡化的機會。

注意飲食放鬆心情可改善

張世華強調,任何年齡的人都有機會患上腸易激綜合症,以成年人較多,小朋友也可以患上但不常見。他又說,患者發病與個人情緒有關,情緒病患者﹙如抑鬱症、焦慮症﹚亦較常人易患上。

腸易激綜合症是慢性病,除了透過藥物治療,患者也要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張世華建議,患者應該避免刺激性食物,太辣或太油不要多吃,飲食和休息要定時,要有充足運動,以及保持放鬆心情。他特別提醒,患者要避免進食高FODMAP含量的食物。

小知識

FODMAP(Fermentable Oligosaccharides Disaccharides Monosaccharides And Polyols)是指存在於天然食物中添加物中的一群短鏈碳水化合物及糖醇。若進食過多高含量FODMAP食物會導致腹痛或腸胃系統失調,過去有研究指出,腸易激綜合症病人若進食低FODMAP食物,可減緩腸道不適症狀。

高FODMAP含量的食物

蔬菜和水果︰牛油果、蘋果、大蒜、韭菜、蘑菇、洋蔥、芒果、梨

碳水化合物︰小麥製的餅乾、麵包和意大利粉

奶類製品︰牛奶、吉士、雪糕、乳酪

蛋白質︰小扁豆、紅腰豆

其他︰果糖、蜂蜜、果汁

低FODMAP含量的食物

蔬菜和水果︰香蕉、白菜、蘿蔔、菜心、奇異果、葡萄、檸檬、馬鈴薯、橙、士多啤梨

碳水化合物︰玉米片、燕麥、白米、不含麩質/黑麥/大麥的麵包

奶類製品︰牛油、硬芝士、無乳糖牛奶、無乳糖乳酪

蛋白質︰蛋、硬豆腐、清煮的肉類或海鮮

其他︰葡萄糖、楓糖漿、花生、南瓜籽、蔗糖、核桃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engsaiwah.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