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戰勝血癌心漏症捱過化療 唐氏小飛魚屢奪獎成世界冠軍

發佈時間: 2019/04/26

天生患有唐氏綜合症的14歲女孩欣怡,自幼因腸塞、心漏症等病痛經常出入醫院,3歲時更確診血癌,但樂觀堅強的她捱過大大小小的手術,甚至加入唐氏會泳隊,由「藥煲」變成小飛魚,去年更在國際游泳比賽贏得冠軍,欣怡媽最感恩是游泳令她重拾健康,學懂樂觀面對任何事及照顧身邊人。

今年14歲的翁欣怡患有唐氏綜合症,其後更患上腸塞、哮喘、心漏症等,自幼已不斷出入醫院接受大大小小的手術和治療,至3歲時一次發燒入院,檢驗下她不幸確診血癌(白血病),需要長期住院接受化療療程,「佢化療嗰陣甩晒頭髮,成個人好腫、無晒力,好心痛……」欣怡媽指女兒好不容易捱過化療,癌病情況亦得以控制。

7歲習泳 由藥煲變飛魚

但欣怡媽卻仍每日提心吊膽,擔心女兒的病情再度復發,為讓女兒重拾健康,在老師和社工鼓勵下,在欣怡7歲時讓她學習游泳,「唔想佢再不斷出入醫院」,自此母女變成經常出入游泳池,欣怡亦很快愛上在水中暢泳。

{{hket:inline-image name="190426-12.jpeg"}}{{/hket:inline-image}}

多年來欣怡媽曾讓她嘗試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拉小提琴、畫畫等,但欣怡生性活躍好動「坐唔定」獨愛游泳,甚至因泳術出色成功加入唐氏會游隊,每周最少練水3次,而游泳亦令她體魄變得強壯,變成池中小飛魚。

去年揚威國際 贏世界游泳賽冠軍

雖然唐寶寶學習能力一般較弱,但欣怡卻充滿游泳天份,經教練指導泳姿和技巧後進步神速,蛙式最是出色,但最近卻又愛上蝶式,她曾表示:「我喜歡蝶式,因為像蝴蝶般在水中跳舞。」除在本地贏得大大少少的游泳比賽,去年更遠赴加拿大參加第9屆唐氏綜合症世界游泳錦標賽,擊敗多國選手勇奪1個金牌及1個銀牌,並會爭取明年再次參賽。

{{hket:inline-image name="9.jpeg"}}{{/hket:inline-image}}

不過比起贏取獎項,更令欣怡媽感恩的是,欣怡從游泳學會保持正面、樂觀的心態,同時學懂待人處事及照顧身邊人,近年她更被老師委任做風紀,「佢好鍾意照顧同學同屋企人,佢見我隻手按住個肚,就會問我係咪胃唔舒服,幫我斟水、提我食藥,連續問幾日直到我話無事。」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母感恩愛女自立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對於唐寶寶的家長,最擔心的還是兒女未來的生活,欣怡媽坦言,唐寶寶比一般孩子老得快,身體機能衰退得早,擔心自己年老時未必可以照顧欣怡,故除讓欣怡鍛練身體外,亦希望盡量讓她學會自立,在照顧自己之餘,甚至懂得幫忙身邊人。

赴台做義工 探訪老人院

因此今個復活節她與欣怡一起參加中區扶輪社舉辦的「唐寶寶親子台北交流團」,遠赴台灣做義工,探訪當地老人院及唐氏會。欣怡媽自言未能讓她過富足的生活,但希望她能享受珍貴童年,盡量給予她機會去探索和發揮。

{{hket:inline-image name="190426-11.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