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淑莊生4.2厘米腦膜瘤 腦幹彎曲 醫生︰9成屬良性

發佈時間: 2019/04/26

佔中案前日(24日)判刑,9個被告之一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因腦部發現腫瘤,急需進行手術,申請押後判刑6個星期並獲得批準。陳淑莊在個人Facebook上載腦部掃描影像,離開法庭後向傳媒表示自己腦瘤的情況。

腦瘤已壓住腦幹位置
陳淑莊表示自己到醫院做一個全面的身體檢查,拿取報告後,醫生在磁力共振的影像中發現腦內有陰影。再次進行詳細檢查腦掃瞄及診斷後,證實陳的左腦有一個4.2厘米直徑,比乒乓球稍大的腫瘤。而腦瘤已壓住腦幹位置,腦幹彎曲、壓住部分腦血管及神經,醫生診斷為腦膜瘤。

{{hket:inline-image name="58580523_10156843009760733_440074104473649152_n.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Tanya CHAN 陳淑莊 FB

腦膜瘤生長速度較慢
她指,現時需進行開腦手術才能夠得知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並必須盡快進行手術切除。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彭家雄指腦膜瘤屬常見的腦瘤,一般生長速度較慢,需時10年不等。而初時病人難以發現任何病徵,直至腦瘤變大,當出現頭痛、作嘔或面癱問題,病人才會醒覺去求醫。

他又指,9成的腦膜瘤都是屬於良性。由於手術位置較複雜,腦瘤又壓住部分的腦神經,手術有一定風險,例如有機會造成面癱或永久中風問題。當腦瘤生長到2-3厘米大,病人會開始出現不適感。彭醫生建議應定期進行詳細身體檢查,及早發現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Dr-Pang-2.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