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9歲女停經3個月 肝臟罕有宮外孕 生命受威脅

發佈時間: 2019/04/26

內地一名29歲女子停經3個月,直至腹部開始疼痛才發現意外懷孕。可是她的胚胎卻在肝臟找到,子宮內沒有任何受精現象,婦產科醫生方秀儀指出,如病人以前曾患盆腔炎或子宮內膜異位,盆腔出現黏連,有時也會影響上腹(尤其肝臟),因此宮外孕也有可能在肝臟發生,不過非常罕見。

宮外孕隨時引致生命危險

宮外孕指的是胎兒生長在子宮外的地方,如輸卵管內、卵巢、子宮外的腹腔或子宮頸等等。如有宮外孕,大部分情況都是發生在輸卵管中。平均每五百名孕婦便有一人可能是宮外孕。宮外孕的成因不明。部分原因是其輸卵管曾經發炎,尤其是由於衣原體導致的炎症,或者其輸卵管做過手術,令輸卵管通道受阻,受精卵不能到達子宮生長,而停留在輸卵管生長,引致宮外孕。

此外,某些預防胚胎在子宮內著牀的避孕法,例如子宮環,亦提高了受精卵於子宮外著牀的機會。本身患有慢性輸卵管炎、子宮內膜異位症,或曾有過宮外孕的婦女,均較容易發生宮外孕。

3個早期徵兆

- 腹部會出現痛楚

- 有不正常的流血現象

- 若出現內出血,血壓會降低及心跳會變快

如有流血、肚痛的現象,應盡快看醫生作詳細檢查。

方秀儀指出,肝臟有很多血管,宮外孕在肝臟的話,有機會爆裂引致大出血及生命危險,所以要手術移除。長在輸卵管的宮外孕也有爆裂風險,因輸卵管很薄,胎兒長大的話就有機會爆裂。如有宮外孕,必須要進行手術移除宮外孕及受影響的組織(如輸卵管)。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CHEUNG.jpeg"}}{{/hket:inline-image}}

婦產科醫生方秀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