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0歲婦人自行敷中草藥治療燙傷 感染蜂窩性組織炎險遭截肢

發佈時間: 2019/04/26

一名60歲女士膝蓋遭熱水燙傷,受傷後自行用藥草「黑面神」外敷傷口,怎料傷口紅腫及疼痛加劇。經診治後,醫生指女士的傷口由普通燙傷轉變為化學性皮膚炎及蜂窩性組織炎。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出,燙傷後最好循正常方法處理傷口,切勿自行外敷中草藥,以免受感染。

切勿自行外敷中草藥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出,蜂窩性組織炎是皮膚發炎的一種,只是發炎形狀像蜂窩,因而得名。事件中的女士主要是被山草藥中的化學物質灼傷了皮膚,導致皮膚發炎。如果化學物質只滲入表皮層,便沒有疤痕;傷及真皮層的話,便很容易留下疤痕。

黑面神含毒性及腐蝕性,很容易令傷口感染細菌,導致皮膚發炎。不但令情況沒有好轉,而且會令傷口惡化。

醫生提醒,盡量避免自行外敷這些草藥,而且接觸後要徹底清洗,或者減低接觸機會,以免受到細菌感染。他認為使用草本藥方本身沒有問題,只是使用不明來歷或在山上摘到的草藥,或者不清楚草藥的功效時,便要小心或避免使用。因為這樣不但未必能達到治療的作用,更可能會刺激皮膚。醫生通常會處方抗生素給感染了蜂窩性組織炎的病人,或者塗抹抗生素於患處。

黑面神含毒性及腐蝕性

{{hket:inline-image name="BLACKFACE.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指出,黑面神又名黑面葉,有清熱散瘀消腫的功效,對於風濕性關節炎有幫助。黑面神的新鮮葉片可以搗成汁外塗,治療燙傷。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pn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LEE.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