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挑選枕頭3大原則 物理治療師教你點揀最合適嘅枕頭

發佈時間: 2019/04/26

起床後經常感到腰痠背痛?這可能是與你的寢具有關。物理治療師蘇雅賢指出,選擇適合的枕頭和睡姿同樣重要,千萬不要認為昂貴的枕頭才是最有效用。

選擇適合枕頭3大原則

1. 需考慮自己的慣性睡姿才選擇枕頭,側睡者可能需要選擇高一些的枕頭。

2. 不要把集中力放在價錢上 (雖然有機會影響舒適度)。

3. 有文獻指出天然乳膠枕能夠減輕頸膊不適,建議選天然乳膠枕,避免羽毛或絨毛枕頭,

切勿長期保持同一睡姿

選牀褥考慮體重,而選擇枕頭方面,理論上需要,但實際上沒有太大影響。反而要多注意睡姿。正確睡姿是盡量模仿生理弧度或 站立時的姿勢。現代科學認為沒有一個最正確的姿勢反而長期保持在同一姿勢是最不健康。睡覺時不正確的脊椎姿勢,不會令某些肌肉長期收緊導致影響睡眠質素。

仰睡、側睡還是要俯睡?

仰臥及側睡屬於最常見的睡姿,一般來說不會有大問題。如果被痛症纏繞,例如髖關節及膊頭痛的話,側睡不是最好的選擇。俯臥睡姿一般並不建議,因為頸可能長期處於極端位置令軟組織負荷過高。由於頸腰椎痛症的原因較複雜,建議有這些問題的人,可以先諮詢物理治療師的意見,才決定選購合適的寢具。

睡姿及寢具小貼士:

1. 頸痛: 可試用天然乳膠枕 (Gordon and Grimmer-Sommers, 2011)

2. 腰痛: 可試用中等硬度的床褥 (5-6/10)(Radwan et al., 2015)

3. 股肌筋腱炎: 避免側睡

4. 膊頭痛: : 避免側睡

5. 腰引起的坐骨神經痛: 避免俯臥

{{hket:inline-image name="YOGA.JPG"}}{{/hket:inline-image}}

物理治療師蘇雅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