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印尼大選點票工作艱鉅 至少272人過勞死近2000人病

發佈時間: 2019/04/29

印尼於4月17日舉行總統大選兼國會大選,點票工作目前仍在進行中。由於選務人員奉命在悶熱難耐的環境下通宵點票,加上幅員廣闊需攀山涉水來回奔波、選票量極多等因素,在短短12日內便已有至少272名選務人員因工作過勞而死,另有1,878人患病。選委會將在5月22日完成點票,屆時將宣布總統、國會及地方議會選舉結果。

{{hket:inline-image name="die290420191.jpg"}}{{/hket:inline-image}}

據報,印尼為減少經費,遂於17日合併舉行總統、國會及地方議會選舉,是當地首次舉行如此大規模的選舉。大選當日,逾1.5億名選民到約81萬個投票站投票,選出國會下議院575席、地方議會及新任印尼總統。

然而,由於印尼是由約1.7萬個島嶼組成,部分偏遠地區的警員、義工、選務人員需以馬匹、大象、獨木舟等原始工具協助,或徒手搬運、攀山涉水來克服地理障礙,以運送票箱及選票。此外,約700萬名選務人員需以人手逐一點算比過往多5倍的選票,不少人奉命在悶熱難耐的環境下通宵點票,工作十分艱鉅。

{{hket:inline-image name="die290420195.JPG"}}{{/hket:inline-image}}

選舉委員會指出,目前已有至少272名選務人員死亡,另有1,878人不適,大部分均是因長時間人手點票而過勞死,該會計劃向殉職員工的家屬作出賠償。由於早在上周二(23日)晚已有逾130人過勞死,當地衛生部在選後6日已去信全國醫院,要求妥善照顧患病者,而財政部亦準備向死者家屬發放撫恤金。

對於今次情況,輿論批評印尼政府合併選舉考慮不周,而且對選務人員的期望不切實際。印尼大學醫學系教授阿里(Ari Fahrial Syam)日前指出,這是印尼史上最嚴重的選舉意外,中選會等機關沒考慮到人並非機器,選務人員大選前因要做好準備而睡眠不足,選後又幾乎全天工作,每日只休息3至4小時。反對派大印尼運動黨副主席穆查尼(Ahmad Muzani)亦炮轟政府一意孤行舉行合併選舉,但又未有規畫好公務員的工作量,根本是在草菅人命。

{{hket:inline-image name="die290420197.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