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冷氣病】嘆冷氣嘆出病?中醫食療清暑溫肺

發佈時間: 2019/04/29

夏天炎熱,室外熱得滿頭大汗後,再「嘆冷氣」真涼爽?一冷一熱小心涼到「冷氣病」上身!註冊中醫師倪詠梅說,中醫認為冷氣是「風寒」之邪,冷氣病症狀包括︰頭痛、感冒、鼻敏感、濕疹等。

中醫看冷氣病

雖然傳統中醫沒有「冷氣病」此名稱,但這個病是受冷氣寒風引致的疾病。倪詠梅說,冷氣是一種帶寒氣的風,中醫稱為「風寒」之邪,一般歸入陰暑、頭痛、感冒、鼻軌﹙鼻敏感﹚、濕瘡﹙濕疹﹚、癮疹﹙風癩﹚等範疇。

倪詠梅又說,「陰暑」是中暑的一種,多在酷熱天氣出現,中暑是因為感受暑熱之邪,令內熱過盛而引起的危證;陰暑則是在酷熱盛暑的日子,渾身發熱時即時進入冷氣房引起。

她表示,中醫認為人體在受熱出汗時,毛孔張開出汗時最易受外邪,如風、寒、濕侵襲。如果在大熱天,在戶外渾身冒汗時進入冷氣房,冷氣形成的風寒之邪會乘虛入侵。

冷氣病症狀

倪詠梅補充,風寒入侵皮膚可引起癮疹,夏日多有濕,濕夾風寒可引致濕疹;風邪留於頭部即致頭痛、頭暈、精神不集中;風邪留於肺,可引起鼻敏感、咳嗽;風邪盛,人體正氣弱的話,可以引起暑濕感冒。

陰暑症狀:時熱時冷、惡寒頭痛、鼻塞流涕、口渴咽乾、周身痠痛、發熱無汗、胸悶噁心、嘔吐腹瀉

倪詠梅說,以上症狀可以不太嚴重,但是「陰啲陰啲」,病情可以持續一至兩個星期。她提醒《晴報》讀者要注意︰

  1. 平日一定要避開冷氣口,例如︰在公共交通工具冷氣口對著自己直吹,一定會調小或轉開風向。
  2. 要保護好後頸至肩頭一帶,因為該部分都是「易入風」位置,包括有︰風府、風池、大椎等穴位,保護好就可以防止身體受風邪所襲。
  3. 如果上班一族公司冷氣太大,就不宜穿露背裝、一字領等,最好常備外套。
  4. 進入冷氣商場前,最好先抹乾汗,千萬不要貪一時涼快直接冒著大汗進入冷氣房。
  5. 最重要的是冷氣不要開太冷,維持25度既環保又健康。

倪詠梅又建議以下食療預防及治療冷氣病︰

香柚溫肺飲﹙1入份﹚

材料:香薷 5克、辛夷花 5克、紫蘇葉 5克、生薑 1片、柚子蜜 1湯匙

製法:除柚子蜜外,將所有材料切碎裝入茶袋,以90度熱水焗15分鐘,取出茶袋後加入柚子蜜,要趁熱飲用。

功效:香薷解暑、辛夷花和生薑溫肺止鼻水、紫蘇葉散寒,柚子蜜甘溫補中兼作調味。茶療清暑溫肺,尤其適合一開冷氣就易鼻敏感、患感冒人士。

{{hket:inline-image name="drmui.jpeg"}}{{/hket:inline-image}}

延伸閱讀︰【夏日擊退冷氣病 中醫拔罐驅風散寒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