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比類固醇有效!! 醫哮喘要靠暗瘡細菌?

發佈時間: 2019/04/29

天氣一變,哮喘就很容易復發,患者多要用擴張藥、預防藥物和皮質類固醇藥物去控制病情。但近日,有研究發現透過青春痘細菌所帶有的微粒子,竟可有效控制哮喘,甚至比用類固醇治療更具優勢。

免疫調控微粒子可控制氣喘

台灣中央研究院近日發表研究,發現源自痤瘡丙酸桿菌(青春痘細菌)的「TLR9配體」的免疫調控微粒子可製造更多干擾素,去抑制第二型先天免疫細胞(ILC2),從而有效控制哮喘和肺部發炎問題。

相比類固醇更安全有效

研究人員指出,以往醫學界認為T細胞是造成哮喘的主因,因此多會處方吸入性類固醇給患者,但有10%以上患者會出現抗藥性,之後需要用更高劑量的類固醇壓住症狀。

研究人員將細菌上有害物質移除,只保留形狀和外殼、CPG成分後,將細菌放到老鼠體內做實驗,結果發現這款微粒子可抑制ILC2細胞所導致的哮喘症狀外,對於T細胞導致的哮喘症狀也有療效,因此較目前的類固醇處方藥更具優勢。雖然目前測試尚未在人體進行測試,但研究團隊相信,相關藥物最快10年就可問世。研究成果已在《過敏和臨床免疫學雜誌》(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上刊登。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