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快速康復模式 翌日可落地 5天康復出院」

發佈時間: 2019/05/02

人口急劇老化,關節置換需求日增,然而部分患者對換骹手術仍非常抗拒。港怡醫院上年特別成立關節置換中心,並引入「快速康復模式」,透過跨專科的緊密合作,制定術後康復綜合方案,大幅減少患者的痛楚同時縮短康復時間,術後1天患者便能站立或走路,5天就可出院,故毋須過分憂慮。

{{hket:inline-image name="Pfizer20190502000055.jpg"}}{{/hket:inline-image}}

技術進步 縮短手術時間減痛楚

膝關節軟骨隨年齡增長會逐漸退化,容易誘發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關節不但疼痛腫脹、僵硬,嚴重者更會出現變形,影響活動能力。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矯型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港怡醫院關節置換中心總監忻振凱醫生表示,當患者關節感到強烈痛楚,藥物及物理治療也發揮不到作用時,便需要考慮置換人工關節。忻醫生不諱言,不少人對換骹手術有疑慮,怕術後疼痛不止,臥床3至4日仍動彈不得,但隨著換骹技術及醫療儀器愈趨進步,手術切口大大縮小同時亦減低了出血量,現時換骹手術時間一般都不多於一小時,加上快速康復模式幫助下,有助減輕術後痛楚及縮短康復時間。另外,就關節的壽命來說,現今95%人工關節的壽命平均長達10年,90%壽命更可達20年,患者故不需再擔心未來再度換骹,而忍痛等待直至60至70歲才接受手術。

{{hket:inline-image name="Pfizer2019050200001.jpg"}}{{/hket:inline-image}}

跨專科快速康復模式 加快痊癒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矯型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港怡醫院骨科專科張文康醫生補充指,引入快速康復模式,配合骨科、麻醉科、物理治療等跨專科的合作,有效將關節置換方案標準化,幫助提升手術效果及加快復原時間,讓患者儘快重拾正常生活。「在快速康復模式下,我們調整了多項術前、術時及術後細節,包括術前先行處方止痛藥、安排運動訓練,以減輕術後痛楚;提升手術技術降低患者出血、疼痛程度;術後亦會安排多模式止痛及關節肌肉治療訓練,加快痊瘉。患者一般在術後1日已可站立及做復康運動,5至7日便可出院,效果理想。」

{{hket:inline-image name="Pfizer2019050200004.jpg"}}{{/hket:inline-image}}

多模式止痛 成康復治療關鍵

事實上,在整個換骹手術過程中,病人的痛症管理亦很重要。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麻醉學系臨床教授、港怡醫院麻醉科專科醫生張志偉指出,現在新引入的止痛法,會安排病人術前先服用止痛藥,手術期間再以雞尾酒式止痛模式,加強麻醉效果,術後則會採用多模式止痛法,透過處方3至4種止痛藥物,提升消炎止痛效果同時減低藥物帶來的副作用。「術後首兩日傷口其實最痛,以往會為病人靜脈注射止痛藥嗎啡,病人痛時自行「按藥」,但部份病人仍感劇痛,影響進行物理治療進度。用了多模式止痛法,大部分病人術後翌日已可落地做物理治療及復康訓練。」

{{hket:inline-image name="Pfizer2019050200002.jpg"}}{{/hket:inline-image}}

港怡醫院物理治療部主管梁佩嫦直言,有效的鎮痛對於術後康復起關鍵作用,病人術後翌日就可安排物理治療和復康運動,強化關節肌肉,加快復原,大部分患者出院後更毋需再返回醫院接受物理治療,自行在家中進行復康運動已有良好復原效果。港怡醫院過去1年多,已進行了約150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當中大部份全膝置換病人在術後6周已能步行超過30分鐘,效果十分理想。

{{hket:inline-image name="Pfizer2019050200003.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