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皇明仁今退位 送平成迎令和

發佈時間: 2019/04/30

日皇明仁今日退位,是事隔202年來再有日皇在世時退位,亦是日本現代憲政史上首次退位儀式,新日皇德仁在明日即位,日本各地舉行活動歡送「平成」,迎接「令和」新時代。

現年85歲的明仁在2016年表示因年事已高,健康狀況一直下滑,希望在數年之內退位,是事隔202年來再有日皇在世時退位。由於日皇於在世時選擇退位極為罕見,日本的憲法及《皇室典範》沒有在世時退位的相關法規。國會為此制定了一部《天皇退位特例法》,通過明仁退位的決定。

宮內廳公布,明仁將於今早於皇宮舉行「宮中三殿」之禮,向祖先稟報退位之事。其後他於當地時間下午5時於宮中宮殿舉行202年來首次的「退位禮正殿之儀」,皇后美智子、德仁太子伉儷、文仁親仁伉儷,以及括首相安倍晉三的三權首長、閣僚、地方公共團隊等共300多人亦會出席。屆時明仁最後一次以日皇身份向國民發表講話。

德仁周四亮相 料15萬人出席

明仁直至周三凌晨零時才正式退位成太上天皇,由德仁即位,他將在當日早上9時半進行繼位儀式,繼承代表天皇權力的「天叢雲劍」、「八尺瓊勾玉」、國印「國璽」及天皇印「御璽」,之後發表即位後首次正式講話。儀式由小部分男性皇族成員、政府官員代表出席見證。安倍內閣唯一女大臣、地方創生擔當大臣片山五月料會出席儀式,為現代史上首位出席此儀式的女性。德仁與新皇后雅子於周四早上10時在皇宮陽台向民眾問好,料有15萬民眾出席。正式加冕儀式在10月22日舉行,將邀請各國元首參與,同時還會有儀仗隊伍穿越東京市區。

數千警嚴陣 皇居澀谷設防

日本大批群眾將參與改元慶典,警方未來數日調派數千名人員協助維持秩序,包括在皇居附近和澀谷區等地部署人手,防止暴力事件。

明仁退位和德仁即位儀式都在皇宮內舉行,警方執行最高級別保措施,皇宮廣場從4月30日傍晚6時至5月1日清晨5時禁止出入,大批警車包圍皇宮,慎防有極端組織發動恐襲。警方又會加強搜查周邊車輛,並使用電波干擾裝置,攔截闖入的無人機。

大批人會聚集在東京澀谷的十字路口倒數。著名景點東京晴空塔把4月30日的開放時間,延長至5月1日的凌晨12點半,並把30日晚上10時後的入場費減半。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