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大哉問

發佈時間: 2019/04/30

乳癌大哉問

上星期二,我應邀出席一個電台直播節目,談癌症肆虐的問題。節目甫開始,主持人便直接問︰「為甚麼香港需要全民乳癌篩查?」為作回應,我略舉幾項數據,但我更想強調的是上升趨勢︰在基金會2005年成立時,全港乳癌新症個案只有不足2,500宗,但2016年已上升六成至4,100宗。既然新症數字不斷上升,有前瞻性的人應為長遠作出規劃,想想如何避免這個公共衞生問題不斷發酵,為社會造成沉重的負擔。

乳癌情況愈來愈嚴重,但香港多年來如何應對?90年代起,衞生署有三所婦女健康中心為婦女提供乳癌篩查,但30年後仍只得三間婦女健康中心,而且服務收窄至只為有較高風險患上乳癌的婦女服務。事實上,現時政策只建議這些高風險婦女接受篩查,但根本無實質措施為她們提供定期檢查。更甚者,有研究指出香港大部分乳癌患者患病前只屬一般風險,即不具備政府所定義的高風險因素。

及早發現乳癌可提高存活率,治療也較簡單及便宜。基金會給出的方案就是循序漸進,以三步走的方式去推行全民乳癌篩查︰一、先按現行政策為高風險婦女提供篩查計劃;二、為低篩查率、乳癌確診期數高地區的一般風險婦女提供地區性的先導篩查計劃;三、以全民篩查作中長期乳癌防控策略。如果受限於現有資源,政府可考慮公私營合作,善用私營醫療機構和非政府組織的人手和設施,及早為婦女提供篩查。

上年英國國民保健署被揭發自2009年起,因當局電腦的失誤而未有邀請45萬位婦女進行定期乳癌篩查,英國政府估計事件可能縮短大約135至270位婦女的壽命。既有前車之鑑,香港是否也應想想怎樣保障本地婦女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