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患末期肺癌剩3個月命 男子服犬隻驅蟲藥奇蹟康復

發佈時間: 2019/04/30

美國一名男子身患末期肺癌,只剩下3個月壽命,決定嘗試獸醫提供的「偏方」,每周服用僅約39元的犬隻用驅蟲藥,5個月後癌細胞離奇完全消失,奇蹟痊癒令醫生感驚訝。但院方強調這只屬個別例子,不能保證該種藥物對每個病人都有一樣功效。

末期肺癌只餘3個月命 信偏方服犬隻驅蟲藥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美國一名男子祖爾(Joe Tippens)2016年被確診患上小細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癌細胞已擴散至肝臟、胰臟腺、胃部等器官。2017年1月醫生診斷出他已至癌症末期,癌細胞已擴散至全身,只剩下約3個月壽命,令一直期待孫兒出世的祖爾萬念俱灰,苦苦尋求各種辦法希望能夠戰勝癌魔。

祖爾參加醫院的臨床實驗計劃,同時自行上網搜尋各種治癌方法,意外結識當地一位獸醫,對方聲稱正在研究一種偏方,認為一種專門提供給犬隻使用的驅蟲藥物(fenbendazole)有抗癌之效,指這款藥是毒性很微的抗蠕蟲化合物,用於治療狗體內的鉤蟲、蛔蟲和其他腸道寄生蟲,能將癌細胞「餓死」。

該獸醫又聲稱曾有一位患腦癌的女病人,服用此藥6周後離奇治癒癌症,曾在科學期刊《自然》(Nature)上發表的研究表明,此驅蟲藥或具抗癌特性。

每周僅花39元 5個月後癌細胞全消

由於祖爾因患癌從保險公司獲得120萬美元(約936萬港元)賠償金,至於驅蟲藥每周藥費僅為5美元(約39港元),故他決定放手一博,接受臨床實驗治療同時,亦服用狗用藥物,惟未有向醫生說明。

結果3個月後祖爾仍然活著,並得償所願迎接孫兒出世。2017年5月及9月,他先後接受「正電子掃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簡稱PET Scan),均發現體內癌細胞已全部消失,此時他才向醫生透露自己有服用狗用藥物。

重穫新生的祖爾對獸醫極為感恩,不過他表示:

「我不是藥劑師,沒資格提供任何醫療建議,只希望分享個人經歷讓大眾知道。」

院方警告藥效未證實勿濫用

祖爾於2018年進行過最後一次掃描,同樣未有發現癌細胞,連醫生都認為他經已康復,毋須再到院檢查。院方醫生得知祖爾「食驅蟲藥治癌」更成功康復均大感驚訝,然而亦強調祖爾的情況只屬特例,「因為你(祖爾)是臨床試驗中唯一有這種反應的病人」,但無證據證明該種驅蟲藥對所有癌症病人均有效,亦無法確定該藥會否對人體帶來副作用,呼籲病人不應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