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日望住螢幕8小時 36歲都提早患老花

發佈時間: 2019/04/30

打工仔每天望著螢幕工作,雙眼很少時間可以休息,原來這有可能令你提早患上老花。一名36歲的工程師,每天對著電腦超過八小時,即使下班還一直玩手機,令眼睛沒有時間休息,最後檢查發現已患上早發性老花。

35歲起易患老花

雖然老花好像是長者的「專利」,但原來人到中年就已經有機會患上老花。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表示,一般在35歲後,因為眼睛的近距調節能力減退,眼球的睫狀體肌肉不能把晶體焦點調節看近的物體,便會出現老花情況。不過隨著港人生活模式轉變,日常生活又經常使用手機、電腦,都會令老花有年輕化的跡象。

老花5大徵狀

患上老花,通常有以下5大徵狀,包括:

- 閲讀時經常要把東西拿遠一點才看的清楚。

- 閲讀時要等一兩秒才可看清楚

- 閱讀時有困難,常覺得頭痛、容易疲倦、視線難以聚焦。

- 昏暗燈光下閲讀特別困難

- 視力已會呈現不穩定、時而清晰又時而模糊,眨眨眼睛後似乎又比較清楚。

電子產品使用不當加速眼部勞損

余珊提醒,不當使用電子產品會加速眼部勞損,令老花提早出現。「其實每進行20分鐘近距離活動,例如看書、用電腦、手機等,便應該將視線移到20呎以外的景物20秒,讓雙眼能有片刻休息。」此外,亦應避免在黑暗的環境下使用電子屏幕,「瞳孔放大了,眼睛變焦的能力也會較差,亦加速老花症狀。」

她續指,佩戴不合適度數的眼鏡、文件的字體太細、睡眠不足、服食安眠藥或感冒藥也會令睫狀體肌肉變差,影響老花。

老花人士可佩戴漸進式眼鏡

如果患上老花,除了可以佩戴漸進式眼鏡外,原來亦可透過激光矯視或多功能人工晶體改善老花問題。「日常方面,每進行20分鐘近距離活動,便應該將視線移到20呎以外的景物20秒,讓雙眼能有片刻休息。閱讀時亦可將將字體放大,這樣閱讀起來眼睛比較不會累。最後,當然要有充足睡眠,讓眼睛有足夠的休息。」

激光矯視:

可利用單眼視覺(MonoVision)的方法,主力眼完全清除近視後主要用作看遠距離的事物,而非主力眼則減剩約100度的近視來看近距離的物件。這方法適合有近視和沒有白內障的人士。

多功能人工晶體:

已有白內障又有老花的朋友,可以於白內障手術時選擇多焦人工晶體(multi-focal intraocular lens)或可變焦的人工晶體(accommodative intraocular lens)。這不但能減退近視和遠視,更能透過光學原理,改善老花問題。但這類人工晶體不是每個人也適合,患有深散光和患有其他眼疾人士未必適宜植入此類人工晶體,手術前可諮詢你的眼科醫生。

{{hket:inline-image name="DR.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