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9歲女每朝瞓醒雙手僵硬 原來得咗一種病!

發佈時間: 2019/04/30

一名29歲女子每天早上睡醒後,雙手都會浮腫和僵硬,要打開再合上手指,才能回復正常。經檢驗後,醫生懷疑女子患上硬皮症或乾燥綜合症。女子說她現時每天都會不斷塗抹潤膚膏於全身,擔心自己的皮膚開始變硬。

硬皮症

根據香港風濕病基金會資料顯示,硬皮症的徵狀變化多端,不同的器官影響有不同病徵。但九成以上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皮膚受累。徵狀如下:

皮膚 – 可分為水腫、硬化和萎縮三期:

i. 水腫期: 皮膚緊張變厚、皺紋消失,膚色蒼白或淡色,皮色偏低,呈非凹陷性水腫。 一般先以手、足和面部開始,向上肢、頸、肩等向外蔓延。

ii. 硬化期: 皮膚變硬,表面有了蠟樣光澤,不能用手指捏起。出現手指伸屈受限、面部 表情固定、張口及閉眼困難、胸部緊束感等症狀。同時有皮膚痕癢或感覺異常,毛髮稀少。

iii. 萎縮期: 皮膚萎縮變薄,甚至皮下組織及肌肉亦產生萎縮及硬化,緊貼骨骼,形成呈木板樣硬片。指端及關節處易生潰,患處少汗和毛髮脫落等現象。

女性發病率高男性4倍

各年齡均可發病,但主要以 20-50 歲為發病高峰。女性發病率為男性的四倍。整體病發率是每 100,000 中有 30 人發病。雖然硬皮症是直接遺傳得到,但如家族史中有相同病例或其他類風濕病,病發率一般些微提高。

由於硬皮症可能影響許多不同的器官和器官系統,除醫生之外,護士、物理或職業治療師、 心理學家和社會工作者都扮演重要的治療角色。牙醫、矯形牙醫甚而語言治療師也能協助處理由硬皮症引起的口腔問題。如有懷疑,請及早求醫。

資料來源:香港風濕病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