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宏信書院 IB探究學習

發佈時間: 2019/05/02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在2014年已成為IBDP授憑學校,並將於今年底取得國際文憑預科課程中學項目MYP認證,成為分別擁有小學、初中及預科IB認證一條龍學校。學校首選具優秀英語溝通能力的面試者,同時要求學生具有一定中文能力。

宏信書院以IB框架設計課堂,小學部課程以PYP(小學項目)作教學體系框架,在探究學習單元(Unit of Inquiry簡稱UOI)課堂中,由6個超學科主題貫穿語言、社會學、數學、藝術、科學、個人教育、社交教育和體育等學科領域,培養學習能力。

總校長封華冑解釋,小學6年每年會進行6個超學科探究主題,同學會以「中心思想」為探究的中軸,再跟蹤不同的「探究綫索」進行探究,課堂的學習活動着重經驗學習,讓學生在過程中學到與時並進的重要概念和超學科技能。

小六舉行畢業展

除了中國文化及語文、體育、藝術、音樂及生命教育科外,班主任任教的UOI課堂比例佔總課堂50%,即由一位老師統整多個科目理念而設計教與學。學生在小六學期末會舉行國際文憑小學項目展覽,融匯多年的學習成果,並進行公開展示。

封校長舉例五年級學生在「共享地球」主題下,對「生物多樣性依賴於相互平衡的生物系統」進行探究。他們分組選擇了一個生物群落來集中研究,並為其建立一個模型。最後,學生舉辦了一個小型展覽,向觀眾宣揚「共享地球」的信息。他強調IB課堂一切由概念入手,一位老師統整多個科目理念,帶動小朋友思考,教室環境也會鞏固同一教育目標。

宏信中學部有30%外籍老師,小學部高達50%,而小學部逾百位學生是以英語為母語的NCS學生,比例約佔10%,故同學可以接觸不同國家的文化,而NCS學生一樣要上中國文化及語文課,學校的中國文化及語文科獨立成科,主力提高學生對中文語文學習及中國文化的興趣。

面試重語言能力

宏信入學面試一向競爭激烈,今年約800至900名申請者,校方只收取約99名學生。學校會在第一輪面試選200位學生,考官會由讀故事中,觀察小朋友完成小任務過程中的個人質素,包括主動性、合群性等。第二輪為個人面試,並會面見家長,獨立面試會測試學童英、普能力和積極性,家長部分不會計分,主要跟家長溝通學校使命等。

封校長直言語言能力是必須的,因小朋友若語言表達能力不足,學習過程中會遇到很大困難,不過如果個別小朋友學習態度極佳,學生也有機會適應到這個獨特的學習環境。

撰文︰胡麗珊

攝影︰陳國峰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