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5歲男子口臭如渠水 證實口腔癌末期

發佈時間: 2019/05/02

口臭以為好小事?長期口腔發出惡臭要小心!綜合報道,台灣新北市一名35歲姓江男子3年前口腔反覆潰爛,口腔發出如渠水般臭味,到醫院檢查證實是口腔癌末期。

據報,本來江先生沒有太在意口臭問題,後來經朋友提醒後,他才驚醒求醫。江先生自從中學開始接觸到檳榔,吃了超過10年,當地醫生說因為江先生有吃檳榔習慣,他屬口腔癌高危一族。江先生得知患癌時後悔地說︰「我真的以為只是小病」。

小知識︰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3年將檳榔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證實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也會致癌。為什麼台灣人愛吃檳榔?檳榔是檳榔樹的果實,內含天然生物鹼,容易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形成暫時的亢奮效果,所以吃檳榔會給人有提神的錯覺。

根據衞生署資料顯示,口腔腫瘤多發生在長者身上,分為良性和惡性,患者口腔內組織會出現不正常的增生或病變。如是惡性腫瘤即是口腔癌,癌細胞會蔓延並威脅生命。雖然醫學界未確立口腔腫瘤的成因,但認為以下因素與口腔癌有關︰

  • 化學因素
    化學物質例如︰煙草中的尼古丁和焦油、酒精、或檳榔的汁液等會慢慢破壞口腔組織。長期吸煙、咀嚼煙草、過量喝酒或咀嚼檳榔都有機會引致口腔癌。
  • 物理因素
    長期過度吃喝太熱的食物、佩戴不合適的假牙托以致口腔組織長期受損、長期過度暴曬或受到放射性物質傷害等,都有可能使口腔內組織出現病變。
  • 受病毒或細菌感染
    病毒如人類乳頭狀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跟口腔腫瘤有密切關係。
  • 健康問題
    內分泌、免疫系統或新陳代謝出現問題都有機會導致口腔腫瘤。

口腔腫瘤主要徵狀包括︰口腔潰瘍長期不癒,形成中間凹陷或表面凹凸不平的腫塊;口腔疼痛,無故或容易出血;面部忽然局部麻痺;頜骨突然腫脹,牙齒無故鬆脫;頜下或頸部淋巴無故腫脹。

資料來源︰衞生署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