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研究︰少吃肉患認知障礙症風險高達67%

發佈時間: 2019/05/02

有人為追求健康由肉食者改為吃素,素食者不吃肉真能得健康?外國最新一份研究指出,肉類攝取不足有可能提高罹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研究由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等多處機構進行,並於今年3月刊登在《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研究人員花了接近10年時間,針對3個不同城市共5,934名65歲以上男女,持續收集他們的飲食習慣。為了提高研究準確度,研究人員將開始調查後4年內罹患認知障礙症的案例除去。結果發現有662人罹患認知障礙症,其中466人為阿茲海默症。

吸收不足維生素B12或降低認知功能

研究發現每星期吃肉1次以下的人,比起每星期吃4次以上的人,患上認知障礙症風險高達58%,而其中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更高至67%。所以研究人員推斷,肉類攝取不足有機會增加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外媒BBC Good Food曾有報道指出,雞肉和雞蛋富含維他命B12,有助減少血液中可能導致認知障礙和中風的化合物。另外,外媒EatRight.org指出Omega-3脂肪酸對腦力發展必不可少。海鮮、藻類和富含脂肪的魚類,包括︰三文魚、藍鰭金槍魚、沙丁魚和鯡魚等,都是Omega-3脂肪酸最佳攝取來源,這些食物都含有對大腦有益的營養素。

不管是肉食者還是素食者,都應該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做到均衡飲食,從不同食物吸收足夠營養,同時也要避免大魚大肉、暴飲暴食。

小知識

認知障礙症,早期俗稱為老人痴呆症,後又稱為腦退化症。認知障礙症不是特定疾病,它是一個用來說明多種症狀的統稱,這些症狀與記憶或其他思維能力減退有關。

認知障礙症患者心智能力下降,影響日常生活,而失憶就是其中一種表現。阿滋海默症疾病是認知障礙症最常見的一種類型,佔60-80%,疾病會導致記憶、思考和行為問題。

資料來源︰Alzheimer’s Association 阿滋海默症協會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