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0歲女經常鼻塞 竟然係感染了HPV

發佈時間: 2019/05/03

鼻塞就以為患傷風? 原來可能是鼻腔長了腫瘤!有女士有鼻塞問題,卻不而為然,直至見到鼻涕帶有血絲後,才去醫院求診,檢查竟發現她右邊鼻腔長滿腫瘤,確診感染了人類乳突病毒(HPV)。

鼻腔長滿倒生性乳突瘤

台灣一名30幾歲的女子,起初以為鼻塞因傷風感冒而起,所以不而為然,但後來竟見到鼻涕帶有血絲,覺得有異於是醫院求診,檢查竟發現她右邊鼻腔長滿腫瘤。原來她感染了人類乳突病毒(HPV),導致患上倒生性乳突瘤,接受了內窺鏡鼻竇手術併微型吸絞器切除後,解決了鼻塞困擾。

可導致臉痛或凸眼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徳彰表示,倒生性乳突瘤( Inverted Papilloma)是鼻腔出現腫瘤,一般而言是屬於良性,但亦有5至15%的機會演化成惡性。常見徵狀包括鼻塞、流鼻血、流鼻水等,如果腫瘤侵入鼻骨,亦可能會導致臉痛、鼻痛,甚至經常會流眼淚,或有凸眼的徵狀出現。

HPV是透過接觸而傳染,但黃徳彰表示難有一個明確的原因解釋如何在鼻腔染上HPV,他推測可能是接觸到HPV病人的體液而染上。不過,倒生性乳突瘤並非常見病,每年約十萬人中有1人患上,只佔鼻腔腫瘤的1至4%。一般而言,男性患者較多,50歲以上患者較常見。

內窺鏡手術可切除腫瘤

乳突瘤短時間內不會危及生命安全,但當腫瘤愈長愈大,可以影響周圍的組織,亦會增加演化成癌症(如鼻腔癌)的風險,因此應盡早處理。治療方面,一般會做手術切除,如果腫瘤不是太大,用內窺鏡亦可切除,「如果影響鼻竇或鼻骨,則可能要進行大手術,要將鼻竇或鼻骨切走,則有可能造成鼻子外部的傷口。」

黃徳彰指,一般到耳鼻喉科專科作檢查,會先用內窺鏡檢查鼻腔是否出現瘜肉或腫瘤,然後在抽取活組織檢查,當肯定是患上倒生性乳突瘤,就會用電腦掃瞄的方法檢查腫瘤範圍,再與病人討論適合的方法切除。

{{hket:inline-image name="DR.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