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嘴唇有斑係警號 立即認識黑斑瘜肉症候群

發佈時間: 2019/05/03

嘴唇長黑斑,不要以為只是長痣,原來分分鐘是身體向你發出的警號!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表示,嘴唇長出有黑斑,並伴隨痾血等徵狀,有可能是患上了「黑斑瘜肉症候群」,腸道可能長滿瘜肉,更有可能會患癌。

小腸長瘜肉

黑斑瘜肉症候群(簡稱PJ)是一種染色體顯性遺傳病,但並非常見疾病。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表示,以美國數據為例,可能30萬人只有一個患病。患者的口腔、手指頭、腳指頭會出現黑斑,而胃部、小腸等腸胃道則容易出現多發性瘜肉,特別是小腸。「一般人會在大腸或胃部長瘜肉,而在小腸長瘜肉情況較少見,通常只會在某些遺傳病上才會見到。」他分享,曾幫一個PJ病人分階段切了超過10粒小腸息肉。

引發腸套疊甚至癌症

張世華指出,PJ的瘜肉多為缺陷瘤(hamartoma),與一般瘜肉差異在於細胞組織不同及偏大,並且容易引發腸套疊,「當瘜肉增大,容易引發腸套疊,及後更有可能演化成消化道癌症。」他補充,PJ患者比正常人患消化道癌症的機會高出15倍,而且PJ患者罹患惡性腫瘤如胰臟癌、乳癌、卵巢癌等癌症的風險亦相對較高,故此應定期接受檢查。

需定期接受檢查

由於PJ無法完全根治,因此建議患者定期接受檢查,發現新的瘜肉時要立即切除,以防瘜肉癌變。此外,如有發現皮膚出現黑斑,並且有反覆的肚痛、痾血等徵狀,應盡快作一個詳細的腸道及基因檢查。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