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夏節氣】夏至來臨 中醫師解構夏季健康貼士

發佈時間: 2019/05/06

5月6日是今年夏季首個節氣「立夏」,不但氣溫逐漸提升,隨著炎暑開始,雷雨亦逐漸增加,根據天文台九天天氣預報,氣溫在一周提升了3度,另外星期初亦豪雨連連。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03_Summer01.JPG"}}{{/hket:inline-image}}

有說夏季心陽旺盛,故此夏天適宜養心,是否真確?我們在飲食及生活習慣又有甚麼要注意?是次我們同樣邀請中醫師為我們解說。

記緊補充水份 切勿過份祛濕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指,心經歸夏天,而紅色食物歸夏亦歸心,故此容易心火盛的人飲食要注意不要進食太多紅色食物,相反陽虛的人夏天就要食多一些。紅色食物包括辣椒、牛肉、杞子等等,這些都是能夠強心的食物。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03_Summer02.jpg"}}{{/hket:inline-image}}

此外,林醫師提醒大家夏天飲食時要注意防中暑,因為夏天易出汗,出汗多加上如好飲冷飲,便會令身體積聚濕氣,另外身體亦會因出汗多而亡陽傷津,所以夏天要注意的是滋陰潛陽,一邊透過補充水份養陰,一邊不令心火過分旺盛。

不過要留意,切勿壓抑過多心火,因心火壓抑過多易致身體疲乏,所以記緊切勿過份祛濕,適當地透過運動讓心陽振奮,人就會精神得多。

夏日炎炎 正好午眠?

有說午時心經當令,故可增加適當的午休以養心,即使睡不著,閉目養神也有好處。林醫師指,中醫認為久睡必虛,故此閉目養神對回復精神亦有好處,另外雖然午睡一般以半至一小時為宜,但根據現代醫學研究,其實十五分鐘午睡已能令人精神振奮,當然記緊午睡時要拋開煩惱,心定氣神,才能讓午睡有良好收效。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03_Summer04.jpg"}}{{/hket:inline-image}}

為何夏天才有「疰夏」?

有些人每逢夏天都會有疲倦乏力、頭痛、身熱多汗、食慾不振、失眠多夢的症狀,而過了夏天就會好轉。林醫師解釋,在中醫角度來說這是「疰夏」,夏天炎熱易致身體亡陽,亡陽指身體陽氣極度衰微。由於炎熱會令身體排汗過多,有損陽氣,導致食慾不振,令身體傷津虧,後脾虛,形成身體困濕(寒濕),而根據物極必反道理,熱極必生寒,寒極則傷津虧,造成阻礙脾胃。

此外,夏天炎熱令人愛好冷飲,亦是造成身體寒濕原因之一,在夏天濕熱過重下特別容易招病。林醫師指,「疰夏」大多出現在小朋友身上,因為他們較難退燒,尤其流行病季節,而夏天如果小朋友喝冷飲過多,當身體受風寒所侵或熱得利害時,便會出現高燒或咳嗽,形成疰夏。

注意飲水規律 適當補充水份

林醫師建議大家可以在中午12時前飲多些水,中午12點後就不要飲太多,因為中午12點屬陽中之陽,化水化濕能力很高,並在12時後逐漸轉弱,故此應讓身體在12點前飲多些水,令身體有足夠水份度過中午。

另外,重中之重,林醫師重點提醒大家一個夏天喝東西的習慣,就是不建議灌太多水,同時熱飲時,應將飲料含在口中慢慢吞落。因為身體體溫介乎36-37度,熱熱的飲料在口腔含一會再吞,不但對脾胃較好,亦能較少身體損耗。另外味蕾亦能通知腦部,通知身體回暖,減少出汗,間接令身體降溫。不少運動員運動時都會口含一口水,就是相同原理,目的就是減輕身體壓力。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03_Summer03.jpg"}}{{/hket:inline-image}}

為何要在西瓜上放鹽?

夏天其中一個健康原則就是清潤及補水,而夏天果王西瓜就是個很好的選擇,特別是身體苦寒的人士。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舊時人們一塊塊西瓜買,會加些鹽?林醫師亦建議大家亦可灑少許幼鹽在西瓜上,解暑之餘亦可降虛火,同時補充鹽份,一舉三得。

除了西瓜,冬瓜都是夏季時令食材,林醫師建議大家飲冬瓜水時,最重要是連皮連核連蓉一同煲,煲完後可以簡單放一塊陳皮,製成陳皮冬瓜水。陳皮可去水,瓜肉可解暑,另外冬瓜核可潤腸通便之餘亦可美顏,達成解暑祛濕保水三大效果。

{{hket:inline-image name="EC_LamKoonKit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