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Gluten-free無麩質飲食唔係人人啱!長期食身體越黎越差

發佈時間: 2019/05/03

不少人士為了追求健康,選擇Gluten-free無麩質飲食,這種受到荷李活明星吹捧的飲食法漸見流行,坊間亦有愈來愈多gluten-free的食物,例如無麩質麵粉、餅乾小吃等等。除了食品品牌外,有不少餐廳都推出無麩質餐牌。營養師陳宣希指出,無麩質飲食即是要戒食小麥、大麥與黑麥等食物,無故戒食這些優質全穀類食品,長遠會影響腸道與免疫系統健康。

Gluten-free是什麼?

麥麩(gluten)是一種可在小麥(wheat)、大麥(barley)及黑麥(rye)找到的蛋白質,在醫學上,不能進食麥麩的人只有三類,包括小麥過敏(Wheat allergy)、乳糜瀉(Celiac disease)及麩質不耐症。

無麩質食物能夠改善敏感,主要是與個人飲食習慣有關。小麥是無麩質食物的主要成分,由主糧如麵包與麵食,到甜品零食如餅乾、蛋糕等。奉行無麩質飲食法,即食物的選擇減少,因而熱量攝取減少,因此減少敏感的原因不是因為進食無麩質食物,而是因為進食的食物量減少,因而減低了敏感的機會。

腸道與免疫系統受影響

雖然食品科學的技術上,能夠找到模仿麩質的方法,但陳宣希不贊成健康人士為了「保健」而改吃無麩質食物。蛋白質攝取不足,對發育、免疫系統都不理想,除非因為食物過敏,否則無故戒吃麩質,對身體沒有太大益處。

小麥、大麥與黑麥都是優質的全穀類食品,無故戒吃,不單缺乏纖維素,小麥內含有的寡糖,也是腸道益生菌的食糧,若因戒吃麩質而減少攝取寡糖,可能令腸道益生菌明顯減少,長遠會影響腸道與免疫系統的健康。健康人士戒食麥麩前,應考慮到其他可能出現的健康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Sarahchan.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營養師陳宣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