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6歲女M痛食止痛藥 面腫氣喘經痛加劇 全因一個習慣?

發佈時間: 2019/05/03

一名26歲網民因為經痛太嚴重,於是服食止痛藥。服食後,經痛不但沒有紓緩,反而變得更嚴重,而且出現面腫和氣喘等反應。她在服藥前不足一小時曾經飲用咖啡,而且服食的止痛藥含有咖啡因,導致以上情況發生。

止痛藥副作用多

藥劑師麥偉基指出,主要用於經痛的止痛藥成分是撲熱息痛(Paracetamol) / 對乙酰氨基酚(Acetaminophen),以及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NSAIDs)。

1) 撲熱息痛(Paracetamol) / 對乙酰氨基酚(Acetaminophen)

撲熱息痛的主要作用為止痛及退燒,但無消炎作用。在建議劑量下服用,很少引起嚴重毒性或副作用,因此其安全性較高。可是,如果長期服用或及每日進食過多劑量,會造成傷肝。

2) 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NSAIDs)

至於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對原發性經痛十分有效,因此這種藥物經常被用作治療上的第一線藥。可是NSAIDs類藥物會直接刺激腸壁,又可使保護腸胃壁的因子下降,讓腸胃壁易受胃酸侵蝕破壞,造成胃、十二指腸潰瘍;也可能會出現抑制血小板凝集,引起出血危險性等副作用。因此,有消化性潰瘍、腎病的人士要避免服用,而且不應在空肚時服用。

止痛藥含咖啡因

有些止痛藥同時含有咖啡因 (Caffeine),用來增強撲熱息痛 (paracetamol / acetaminophen) 或非類固醇類消炎藥 (NSAIDs) 紓緩痛症的效用。

咖啡因可讓人保持一段時間的清醒與警覺,但過量會造成危害。通常一杯咖啡約含有100至150毫克咖啡因,每日若攝取超過250毫克(約2至3杯咖啡),會讓人神經緊張、難以入睡、心跳加速、心律不整、血壓上升、頭痛、頭暈; 有消化性潰瘍、心臟疾病、高血壓的人或老人家 (咖啡容易造成尿頻,影響睡眠),都要節制咖啡因攝取量。咖啡會影響人體吸收鐵質,女性在生理期間容易缺鐵,最好在飯後一小時才喝咖啡和茶飲等。過量咖啡因會促使交感神經過度亢奮,引起情緒緊張、血管收縮,經痛加劇。因此生理期前與期間,不應攝取過量咖啡因。

從藥理學角度來看,經痛最好選不含咖啡因的止痛藥,生理期間最好少飲咖啡,不過,只要避開用藥前、後1小時,適量飲用咖啡並無大礙。

{{hket:inline-image name="MAK.JPG"}}{{/hket:inline-image}}

藥劑師麥偉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