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睡眠質素】美國研究破解睡眠6大迷思

發佈時間: 2019/05/03

人的一生有三分一時間在睡覺,而你對睡覺了解多少?早前美國紐約大學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嘗試解答人們對睡覺的疑問。

研究團隊通過檢索超過8000個網站,尋找現代人對睡眠常見的迷思,其後用最好的科學證據針對每一項迷思進行研究和比較。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紐約大學研究員羅賓斯指出,人一天有三分之一時間在睡覺,睡錯了,對人體健康會構成危害。

迷思1:睡5個小時就夠?

很多香港人工作繁忙,每天只睡5-6小時。研究人員說,目前有大量證據顯示,如果經常睡覺5個小時或以下有損健康,還會增加患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甚至可能縮短預期壽命。研究人員建議人們應該盡量爭取每晚睡足7至8小時。

迷思2:睡前飲酒有助睡眠?

飲酒減壓?事實是無論喝一瓶啤酒、一杯果酒,還是一杯紅酒,只是有酒精成分飲品都會影響睡眠質量。羅賓斯博士表示,睡前喝一杯可能有助於入睡,但是會明顯減低你夜間睡眠質素,特別影響「快速動眼期」(REM,rapid eye movement),繼而影響記憶力。在此階段,眼球會快速移動,身體肌肉放鬆。此外,酒精也有利尿作用,可能讓你半夜起來上廁所。

迷思3:在床上看電視助你放鬆?

羅賓斯博士說,通常我們晚間看電視劇集或晚間新聞,所看到的內容可能會帶來壓力和緊張,因而有機會令你失眠。有研究已經證實電視、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發出的藍光,可能會延遲褪黑激素的產生,褪黑激素有助於人體進入睡眠狀態。

延伸閱讀︰開燈睡覺或增乳癌擴散風險?

迷思4:睡不著也不要離開張床?

沒有人希望自己失眠,在床上遲遲未入睡,該怎麼辦?答案是不要再繼續試圖強迫自己入睡。研究指出,若睡不著可以起床做點不需動腦筋的事情,例如︰把襪子疊起來。羅賓斯博士說,一般來說健康的人大約需要15分鐘就能進入睡眠狀態,如果很長時間不能入睡,乾脆起床換個環境。

迷思5:鬧鐘響後再睡一會

很多人有鬧鐘響了之後再小睡一會的習慣,還認為這額外幾分鐘的睡眠可以起到很大作用。研究團隊提出,這其實沒有甚麼不同,鬧鐘響了就應該起牀。羅賓斯博士建議,這時候即使又睡著了,也是低質睡眠,鬧鐘響了就應該起床,即使你覺得有點昏昏欲睡,都不要受到再睡一會的誘惑。

迷思6:打鼻鼾無害?

打鼻鼾本是無害,但可能是患病的警號。睡眠時打鼻鼾可以引起喉嚨肌肉變得繃狹窄,這樣有機會導致呼吸暫停。有打鼻鼾的人更有可能患高血壓、出現心律不整、突發心臟病或是中風等風險,當打鼾打得響,更要注意患病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挑選枕頭3大原則 物理治療師教你點揀最合適嘅枕頭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